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黑龙江省210项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实现新增营业收入196亿元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12月13日,黑龙在黑龙江省举办的江省技成“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局面”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官英敏表示,项企新增今年以来,业科业化营业亿元黑龙江省聚焦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果产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实现收入市场为导向,黑龙围绕产业需求开展科技创新,江省技成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对接,项企新增形成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业科业化营业亿元

今年,果产黑龙江省出台《新时代龙江创新发展60条》,实现收入进一步加大对产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黑龙形成了从研发补助到平台建设、江省技成企业培育、项企新增产品研发、推广应用等全链条支持产业创新的政策支撑体系。在这样的创新环境下,黑龙江省建成3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5个。在创新成果落地转化上,全省210项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实现新增营业收入196亿元。同时,今年认定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0户,研发首台(套)产品55个、重点新产品72个,紫金铜业等3户企业入选国家物联网示范项目。

黑龙江省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质量标准品牌建设。今年,黑龙江省遴选质量标杆26个,中车齐车等3户企业质量管理经验入选全国质量标杆;培育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14个,哈尔滨哈飞工业公司完成“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验收,佳木斯电机厂入选“首批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此外,还有10个工业品牌入选中国品牌价值发布榜单,品牌价值超过247亿元。

下一步,黑龙江省将强化企业在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中的主体地位,提升自主创新、协同创新、集成创新能力。聚焦黑龙江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围绕需求牵引和技术推动双向发力。同时,聚焦人工智能、数字网络、深海深空、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梯次布局国家和省级创新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组织产业沙龙、成果路演、供需对接等活动,促进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与产业链融合对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