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探索

世界首例大型站改钢结构整体跨线落梁施工顺利完成

总台记者 杨萍 张仕杰

经过连续4天的世界首例铁路最高等级一级封锁施工,12月21日凌晨5时20分,大型安九铁路庐山站东站房高架钢结构成功完成精准落梁,站改标志着世界首例大型站改钢结构整体跨线落梁施工顺利完成。钢结构整工顺

庐山站东站房钢结构总宽176米、体跨总长90米、线落总重量4300吨,梁施利完覆盖面积15840平方米,世界首例相当于38个标准篮球场大小,大型由候车层桁架、站改换乘通廊及天桥等5个单体结构组成,钢结构整工顺各结构间的体跨造型、刚度、线落受力等均不一致。梁施利完

此次落梁过程中,世界首例采用了自主研发的156项目管理数智建造平台和铁路接触网伸缩吊柱装置,现场3级指挥体系、245名操作工人、30套设备均同步分级进行,不仅实现了对整个现场人员、机械、物料、施工进展等情况的动态掌控,还要在有限的“天窗点”内完成了复杂的精准落梁动作。

据了解,庐山站为既有客站改扩建工程,是江西省首个、全国第二个“上进上出”式高铁站,站房分东、西站房两期建设,西站房已开通运营,东站房于2022年5月开工建设。庐山站东站房高架钢结构整体跨线完成落梁施工,填补铁路繁忙干线上高效安全建设大型站房的空白。落梁完成后,庐山站东站房将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庐山站改扩建工程全部完工启用后,将进一步释放九江作为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新功能,促进长江中下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