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湾区工程新进展!黄茅海大桥首片钢箱梁完成吊装

总台记者 吴媚苗 黄伟哲

8月11日,湾区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工程钢箱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工程黄茅海跨海通道再传捷报,新进8时许,展黄装历经2个小时的茅海连续施工,黄茅海大桥西塔首片钢箱梁完成吊装,大桥黄茅海跨海通道进入关键建设期。首片

黄茅海跨海通道是梁完港珠澳大桥的西向延伸项目,它将与港珠澳大桥、成吊深中通道、湾区南沙大桥、工程钢箱虎门大桥等,新进共同组成粤港澳大湾区跨海跨江通道群,展黄装于2020年开工建设,茅海预计2024年底建成通车。大桥

项目全长31公里,西起广东江门台山,东至广东珠海高栏港,由黄茅海大桥和高栏港大桥2座超大斜拉桥、2座隧道和4处互通立交组成。其中,关键控制性工程黄茅海大桥结构为三塔两跨,单孔跨径720米,桥梁全长2200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跨径的三塔公路斜拉桥。

据了解,黄茅海大桥主梁采用全漂浮体系大节段分体式钢箱梁,此次吊装的首片钢箱梁长22.5米,宽19.7米,高4米,重约355吨。吊装高度大,相当于要把35头成年非洲象吊到高达60多米的位置。针对施工海域台风频发的特点,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建设团队研究出了台风多发区分体式钢箱梁架设技术及成套装备。“我们采用大型浮吊将钢箱梁吊至提前搭设区域支架上,并同步挂设斜拉索,设置了竖向、纵向、横向三向锚固措施,将钢箱梁牢牢锁住,确保台风来临时钢梁仍能岿然不动。”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T5合同段保利长大项目副经理高骏介绍道。

据黄茅海跨海通道管理中心主任潘放介绍,接下来,黄茅海跨海通道将稳步推进各项施工建设,2座主桥预计将于明年4月份全部合龙,隧道预计在今年8月份全部贯通,整个工程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年底建成通车。

黄茅海跨海通道建成通车后,届时,从珠海到江门及粤西地区时间将缩短约30分钟,将进一步密切粤西地区城市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的联系,完善大湾区交通路网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