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探索

专家解答:南极考察站如何运行

新华社记者 周圆

考察站是专家站何南极考察的重要基础设施。日前,解答中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开站。南极考察站运行工作有哪些?如何支撑科学研究?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队副领队魏福海一一作了解答。考察

2024年2月6日拍摄的运行中国南极秦岭站(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祝贺 摄)

“好的专家站何考察站是建出来的,更是解答运维出来的。”魏福海说,南极中国南极考察站的考察运维工作由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负责,整体而言主要分为两个方面,运行即考察站的专家站何运维保障和科研支撑。

运维保障是解答考察站运行的基础。

在旷古荒寂的南极南极,一座考察站就是考察一个独立的小社会。魏福海曾多次担任南极考察站站长,运行“在这里,我们需要建立起一整套独立的水、电、暖、吃、住、行等保障系统。”

这是一套日益完善的运行保障系统。人员配置方面,常年考察站通常设有医生、机械、电气、水暖、维修、通信、厨师等专业保障岗位。

物资补给方面,每年11月至次年2月,“雪龙”号或“雪龙2”号会给考察站运送来一年的补给,包括食品、燃油、配件和专用设备等。南极中山站和长城站已建立了无土栽培蔬菜温室系统,如今能种植出生菜、黄瓜、辣椒等。

电力水源方面,考察站的电力一般主要由柴油发电机供电,而秦岭站作为现代化考察站,充分利用风能和太阳能,新能源占比超过60%。考察站的水源主要依靠站区附近的淡水湖泊或海水淡化。

垃圾处理方面,垃圾必须严格按照《南极条约》体系相关规定分类和回收,其中,生活用水经过现场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排入大海,固体垃圾须全部运回国内。

交通出行方面,考察站配置有工程机械、全地形野外车辆、橡皮艇和直升机等交通设备。此外,中国还拥有一支强大的南极内陆运输保障车队,“雪鹰601”固定翼飞机入列后,航空调查和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以考察站为代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运维体系,专业化和职业化程度不断提升。”魏福海说。

服务科学考察是南极考察站的重要使命。

2024年2月6日拍摄的中国南极秦岭站(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祝贺 摄)

“南极考察站为国家多学科的研究项目提供支撑,涵盖气象、地质、生物、天文、冰川、海洋等多个领域。”魏福海说。

他进一步介绍,每个考察站基于独特地理位置也同时开展差异化学科研究。例如,长城站也是极地生态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山站是极地雪冰和空间特殊环境与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新建设的秦岭站地处罗斯海,将重点支撑极地海洋领域的科学研究。

在南极,考察站建有专业的实验室,配置相关学科的样品、数据采集设备和分析仪器。以秦岭站为例,该站配有海洋实验室、大气观测室、地球物理观测室等实验室,科研人员通过站区一卡通系统,能进入特定的实验室使用相关科研设备。

科研组织管理方面,考察站作为国家科考平台,目前已建立起全流程的南极样品、数据、科考设备和共享等管理体系。“这些确保了科学研究和常规调查监测的标准统一和质量可靠,为最终科研成果产出提供有效支撑。”魏福海说。

魏福海表示,相信未来随着中国南极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南极考察站将为中国和全世界科学工作者持续探索自然奥秘、勇攀科学高峰提供有力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