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地球巨眼”SKA首台中频天线在我国完成吊装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林雨晨

20日下午,地球巨眼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测试场,台中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项目(以下简称SKA项目)完成建设阶段以来的频天首台中频天线吊装。去年12月,线国科学技术部与国际组织平方公里阵列天文台(SKAO)签约中频天线结构实物贡献协议。完成此次吊装完成后,吊装中国将陆续生产协议中的地球巨眼64台中频天线设备。

SKA项目是台中中国目前参与的最重要的国际大科学工程之一。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林雨晨 摄

SKA项目是频天人类有史以来在建的最大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致力于实现人类科学进步,线国帮助人类了解生命与宇宙的完成奥秘,是吊装中国目前参与的最重要的国际大科学工程之一。

国家遥感中心国际科技合作处处长张弛介绍,地球巨眼SKA是台中世界多国广泛参与的,集射电天文学、频天基础物理学、通信技术、大数据等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于一身的国际大科学工程,为人类认知宇宙提供了重大机遇。

SKA项目将在3000公里的荒野中建设3000个中频天线,组成一平方公里之大的“地球巨眼”。SKA天文台宣传外联部主任威廉姆·加尼尔(William Garnier)表示,SKA作为人类史上建造规模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建成后将成为地球上最大、最先进的科学设施,与目前最大的射电望远镜阵列相比,灵敏度将提高50倍,巡天速度提高10000倍。

据介绍,考虑到电磁环境的影响,SKA项目中频天线结构选址选在南非,低频天线结构选址则位于澳大利亚。天线要实现准确“听音辨位”,就需要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指向精度,而且还要具备高电磁屏蔽能力,屏蔽电子设备的电磁辐射干扰。

中频天线结构是SKA建设的关键一步,所有天线最终将送往南非进行安装。截至目前,有4台中频天线生产任务正在紧张进行,预计将于今年10月陆续运往南非。天线经测试满足SKA指标要求后交付SKAO。

“第一台天线完成吊装,意味着我们很快就可以看到天线的批量生产和建设。这样才能保证SKA尽早在2027年投入运行。中国吊装成功了第一台中频天线,极大推动了SKA整个项目的进程,也展示了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国际大科学工程的决心与信心。”SKA中频天线项目总设计师杜彪表示。

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总监马英昌说:“作为SKA天线结构工作包联盟的牵头单位,我们将联合团队内部来自南非、意大利等国的科研及工业机构,共同完成SKA天线结构工作包天线的建设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