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科普惠民 成风化人——全国各地掀起科普日活动热潮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陈曦 吴长锋 谢开飞 何星辉 杨宇航

科普作品展览、科普科普科普教育讲座、惠民化人科普公益推介、成风潮科普实操演练……连日来,全国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国各地集中开展,各地一系列社会需要、掀起群众喜欢、日活服务面广的动热科普活动陆续登场,让公众感受到创新魅力。科普科普

秋意渐浓,惠民化人神州处处话科普、成风潮讲科学。全国今年全国科普日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各地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掀起各地发挥自身科教资源优势,日活将科学的种子播撒向广阔大地,科普之花盛开。

科普“走心”,群众“来电”

“碳探武昌伢,零碳探索家,去探索环保低碳的密码,成为保护生态的实干家,节能减排看我们武昌伢。”9月15日,在湖北武汉市武昌区昙华林非遗广场,一台“科技赋能,筑梦古城”科普纳凉晚会揭开武昌区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序幕。

欢快的开场歌舞《碳探武昌伢》展示了武昌区在青少年,在双碳经济、碳金融方面独树一帜的“碳科普”。

紧接着,科普剧《誓言无声》讲述了黄旭华院士“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高尚品质;武汉市第三医院内分泌科医生团队出演科普小品《猪八戒减肥记》,现场科普肥胖带来的危害,为观众解答减肥疑问。

据介绍,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武昌区将联合辖区各科研院所、全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各成员单位、街道社区、学校、企业、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科普润万家”“科学家讲科学”、健康科普讲坛、科普影视进社区、网络科普知识竞答、科普研学等150余场重点科普宣教活动。

“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为社会公众带来更具趣味性、体验性的科普活动。”武昌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维、科学方法,让更多的人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在雪域高原,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三区”科技人才服务队走进那曲市聂荣县,现场给公众带来马德堡半球实验、神奇的液氮以及美妙的气压等科学表演秀,并开展生态文明高地创建的科普宣传。

同时,服务队创新科普形式,深入基层社区,在聂荣县格那村开展虫草的诞生与演化、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科普讲座,并提供VR虚拟体验课程。通过实验表演和观众互动,向基层群众和学生介绍自然科学知识和日常科学原理。

此外,西藏各地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激发全民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营造“人人都是科普之人、处处都是科普之所”的良好氛围。

零距离聊科学”,手把手玩科学

科普上“云”,让更多人与科普“零距离”。

在“天津科普之夜”上,来自不同单位的科技工作者“摆摊设宴”向全国网友直播: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运用VR技术,呈现自然灾害和火灾自救知识技能交互体验;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技术研究院运用便携式鉴定箱,教大家分辨真假珠宝玉石;南开大学通过脑机接口技术,运用不同思维指令实现对人形机器人的控制……网友们不时提问,科技工作者答疑解惑,在交流体验中让更多人认识并爱上科学。

不仅如此,天津科技馆还借助网络举办“科学‘答’人就是你”网络竞赛。围绕“防灾减灾”和“健康养生”主题,按照“科学推文+网络竞答+场馆引流”模式,设置抽奖环节,通过互动提升民众的参与积极性,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今年全国科普日期间,在全市开展高品质科普活动近千场,让市民‘零距离’体验科普盛宴。”天津市科协副主席夏秋雨表示,天津科技工作者们将围绕卫生健康、数字素养、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等百姓关注的热点,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以及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等重大成果。

17日,记者走近安徽合肥市系列科普讲座,孩子们正与科研工作者零距离“聊科学”;通过科学小实验,科研工作者带着孩子们手把手“玩科学”。活动期间,科学群展将震撼来袭。量子科技、核聚变能、深空探测等多个重大科技领域的“明星”成果将“组团”亮相,观众可近距离看到“小太阳”EAST核聚变实验装置模型、超导样品、磁悬浮实验、天都一号、二号模型等,让人大开眼界。

同时,合肥还举办多场精彩论坛和科学“大秀”,包括九章论坛、科技资源科普化论坛、无人机表演秀、机器人表演秀、航空赛道表演等。

传承科学精神,助力创新驱动

亲近自然,探寻绿色贵阳和中国天眼的奥秘。记者了解到,在国家天文台的大力支持下,贵州省科技厅将于9月22日组织66名中学生赴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开展“青少年FAST天文科普研学活动”,了解中国天眼的“前世今生”。届时,国家天文台的老师将为学生详细讲解FAST项目,并以自身经历分享“时代楷模”南仁东先生的事迹和精神。

9月17日,“爱粮节粮 从我做起——降油增绿,共创美好生活”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武汉轻工大学举办。活动现场,35家粮油科普教育单位共同发布《“爱粮节粮 从我做起”科普宣传响应书》,组织公众参观武汉轻工大学中国油脂博物馆,油脂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大食物观、吃好油、出好油、储好油等话题开展科普讲座。中国粮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成志说,此次活动将推进科普进校园,带动高校师生争当“爱粮节粮”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同一时间,福建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志愿服务队、福建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科技志愿服务队、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志愿服务队冲在一线,举办“百名院士专家百场科普报告”和科技志愿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专项行动出征仪式。

福建省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服务全省民营企业发展,发挥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聚焦福建民营经济大省实际,以及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的迫切需求,印发《福建省科协服务企业科技创新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根据《若干措施》,福建遴选10家省级学会,组成科技志愿服务队伍,走进民营企业开展服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科技难题,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

此外,福建省实施聚集院士专家资源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整合高端智慧打造服务企业创新平台、吸引海外科技资源为民企服务等五方面十五条措施。打造学会创新驱动服务平台,通过引进全国学会资源,动员省级学会汇聚优质科技和人才资源建设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推动学会与企业合作。

接下来,福建将采取“先建站、后认定”模式,选树典型,示范带动更多学会助力企业科技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