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技术规程》国家标准将于2024年实施

新华社记者 赵文君

近日,省级施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GB/T 43214-2023《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技术规程》国家标准,国土规划规程国将于2024年1月1日起实施。空间

该标准明确了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标准顶层设计和总体要求,内容覆盖陆海、技术将于城乡、年实地上与地下等全域国土空间,省级施确立了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的国土规划规程国定位、任务、空间编制原则,编制标准规定了编制程序、技术将于技术路线,年实描述了规划方案编制和成果要求等主要内容。省级施

该标准从提高规划编制的国土规划规程国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出发,空间突出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的协调性。

一是强调区域协调,从生态协同保护、环境协同治理、产业协同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维度,形成省际、省内区域协调方案。

二是强调功能协调,农业空间突出保护优先、质量提升和结构调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的农产品需求;生态空间要求安全优先、维护生物多样性和改善生态服务功能,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城镇空间要求结合人口、产业等变化趋势,分类引导城镇空间集聚高效布局和绿色转型发展,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国土空间;同时,对基础设施布局、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等提出了空间指引。

三是强调要素协调,重点从安全保障、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3个维度,以巩固国土空间安全底线为基础,从自然资源、历史文化以及各类空间支撑要素等方面,提出了规模、布局和结构等要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