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探索

临唐诗境的登白帝城

杨雪。临唐

  “朝辞白帝彩云间”的诗境孩子们在耳边唱歌,一路山重水复,白帝我已经来到了心念念念的临唐白帝城。虽然这首李白诗已经很熟悉了,诗境但在奉节之前,白帝没有登上白帝城,临唐没有亲眼看到奎门,诗境我们就无法真正理解李白的白帝想法和感受。

  三峡西段入口,临唐又称曲塘峡,诗境是白帝三峡中最险峻的一段。奎门两侧的临唐山,南面是诗境白盐山,以粘附在岩石上的白帝水溶液中的钙和白盐命名;北面是赤甲山,因为含有氧化铁的水溶液粘附在风化岩层表面,土壤和岩石是红色的。赤甲白盐二山位于两岸,悬崖矗立,高数百丈,宽不到100米。古人从库门进曲塘,都会感叹“库门天下雄”。

  库门一推开,诗就从天而降。登白帝城看着奎门,眼前是小学课文中孤舟峡湾的水墨插图,是十元人民币背面的风景;在我心中,是不断涌现的诗歌,是纵情山水的壮丽。朝发白帝,暮到江陵,千里之间,虽然乘以御风,不以疾也...关山难越,难道不是一天还吗?然而,随着两岸山色和滚滚长江,轻舟突然超过了万重山。

  自古以来,长江就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流动通道。魁门是长江三峡之首,巴楚之争,刘备托孤,三国烽烟,蒙宋之战……无数史诗般的战争在魁门点燃。兵家必争之地,再加上库门的天险风光,让这里的文人墨客忍不住要咏怀古今,寄情山水。

  在过去的两年里,杜甫曾留在庾州,留下了400多首诗,占他生存作品的三分之一。巅峰之作“无边无际的落木萧萧下,无尽的长江滚滚而来”,正是在这奇山异水中咏叹家国古今而来。杜甫到库州时,已经接近生命的晚境,他的生活比李白还要糟糕。在贵州的生活相对稳定,杜甫爆发了一生的积累和情感。

  还有“巴山楚水荒凉,二十三年弃身”的刘禹锡,在“巴山楚水”的流放中度过了二十三年的人生。但他特别想开,用写诗把悲伤变成了英雄主义——“千帆从沉船侧面经过,万木春在病树前”。刘禹锡到达綦州后,关注当地民歌竹枝词,写下“青江杨柳水平,闻郎江踏歌声”。东日出西雨,道是无晴但有晴的儿女情歌。

  巴山楚水是一条活化的唐诗走廊,是魁门故乡。今日奉节,中国诗城,因此得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