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

树突状细胞能杀死缺乏CD47的T细胞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欣

日本神户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全新的树突杀死、意想不到的状细机制,即树突状细胞可杀死缺乏CD47的缺乏T细胞。这项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细胞研究结果可能会对癌症治疗产生影响。


人们知道,树突杀死当T细胞缺乏一种名为CD47的状细表面分子时,它们就会被杀死。缺乏现在,细胞神户大学的树突杀死一个研究小组已经找到了罪魁祸首,并发现了免疫系统的状细一种意想不到的能力,具有治疗癌症的缺乏潜力。
图片来源:神户大学医学研究生院结构医学·解剖学部/新田亮教授

免疫系统由多种类型的细胞细胞组成,它们协同工作以抵御疾病。树突杀死树突状细胞和T细胞是状细两种重要的细胞类型。

树突状细胞位于全身的缺乏关键位置,包括肠道和皮肤,以及淋巴结中,它们会对周围环境进行“采样”,并在其表面呈现来自这些样本的小成分。T细胞检查这些样本,如果它们识别出是异体(或“非我”),就会启动免疫反应。因此,区分自我和非我的能力是免疫系统的一个关键特征。

人体内的细胞在其表面显示出多种分子,这些分子对免疫细胞来说是“自己人”。CD47就是这些被识别为“自己人”的分子之一。已知,如果T细胞缺乏CD47,它们将被其他免疫细胞有效地清除。然而,对缺乏CD47的小鼠进行的各种实验都没有显示出分子机制或哪些细胞负责消除它们的迹象。

神户大学研究小组培育出了只有T细胞缺乏CD47的转基因小鼠,这与在所有细胞上系统性缺乏CD47的小鼠的传统实验方法截然不同。这一新方法使他们能够将T细胞上CD47的作用与其他可能影响相互作用的因素区分开来。

研究结果清楚地表明,树突状细胞能杀死缺乏CD47的T细胞。这不仅首次揭示了存在CD47缺陷T细胞消失的机制,还揭示了树突状细胞完全意想不到的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