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探索

街头的“无人糖水铺”火了 你留意过这些饮品的资质吗?

扬子晚报记者 薛玲

在南京一些热闹的无的资商业街区,一种“无人糖水铺”悄然走红,人糖这种无人售卖的水铺自助式糖水铺对于消费者来说不用等待很是便利,但食品安全有保障吗?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现场探访。火留

“无人糖水铺”悄然走红

“杯杯6元,意过饮品自助选购。无的资”“老板很忙,人糖要喝啥子自己拿。水铺”……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发现,火留在南京一些热闹的意过饮品商业街区,一种“无人糖水铺”正在悄然走红,无的资虽然品牌不同,人糖但“无人糖水铺”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水铺特征——无人值守。

南瓜西米露、火留陈皮绿豆汤、意过饮品牛乳红豆烧……扬子晚报记者现场探访时看到,“无人糖水铺”内一般摆放有数个冰柜,待售的糖水都摆放在冰柜里,每杯糖水的售价多在6元。消费者在店铺内自行选择心仪饮品并付款、自行打包。

“糖水铺是自助的,6元一杯‘白菜价’,要啥自行选购。”“喜欢哪种就拿哪种,不需要交流,不需要担心犹豫挑选的时间会耽误店家生意的模式非常适合‘社恐’选手。”……从消费评价来看,性价比较高的“无人糖水铺”颇受消费者的青睐。

“无人”售卖但“有人”监管

自助糖水铺作为一个新生的业态,可以降低商家成本,提高销售效率,降低了产品价格,还是很受大家欢迎的。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无人糖水铺”目前主要有两种经营模式:一种是“前店销售、后场制作”的现场制售模式,门店后方为操作间,但制作过程不对外公开;另一种则是饮品由某品牌的总部统一配送,放置于门店冰柜销售。无人售卖糖水铺这种新业态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会不会因为无人值守而导致食品安全隐患?秦淮区市场监管局连日来对辖区内的10多家“无人售卖糖水铺”进行了专项检查。

秦淮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副科长孔令东告诉记者,他们除了核查证照公示情况外,还对现场制售流程、经营场所环境、设施设备等进行了检查。

检查中发现,有部分店家未在显著位置公示张贴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有的店家在冰柜温度控制、门店环境等细节方面还存在疏漏,“比如冷柜的温度,应控制在0-6℃。”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目前均已按要求完成整改。

选购时不要“马大哈”

孔令东同时提醒消费者,在无人售卖糖水铺选购饮品时,首先看资质,看看店家是否明示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在选购的时候留心查看设备是否符合所售食品的存储要求,饮品的封口是否完好,标识是否齐全等。在新街口明瓦廊的一家自助糖水铺,售卖的饮品外包装上就张贴有生产方、生产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配料表等信息。

南京市场监管部门也将继续加强对利用自动售货设备经营糖水等自制饮品、盒饭等热食类制售食品的安全监管,督促食品经营主体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规范开展“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进一步推动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落地,提高风险管控实效。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在选购饮品时需要从有制售饮品资质的市场主体选购,同时购买时应注意保质期时间,购买后尽快饮用。如果遇到食品安全问题,可以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