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知识产权“组合拳”护航创新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2023年全年共授权发明专利92.1万件、组合拳实用新型209.0万件、知识外观设计63.8万件,产权创新注册商标438.3万件。护航1月4日召开的组合拳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透露的这组最新数字,彰显了过去一年我国蓬勃的知识创新活力和知识产权事业取得的不俗成绩。

正如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工作报告中所指出的产权创新,2023年,护航知识产权领域大事不断、组合拳好事接连,知识事业发展稳中有进、产权创新进中提质,护航取得了沉甸甸的组合拳收获,呈现出崭新气象。知识

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加速推进

数据显示,产权创新去年,我国创新主体通过PCT(《专利合作条约》)、海牙、马德里体系,分别提交专利、外观设计、商标国际注册申请73812件、1166件(前11个月)、6196件,稳居世界前列。

同时,知识产权服务创新主体能力不断提升。知识产权系统深入开展专利导航服务,主动对接十余项重点需求,支持产业布局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认定一批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总数达到10531家。

此外,我国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加速推进,支撑产业发展效能快速提升。去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额达8539.9亿元,同比增长75.4%,惠及企业3.7万家。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取得明显成效,达成开放许可1.7万项。知识产权价值加速显现。2022年,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达到15.3万亿元,占GDP比重增至12.7%。2023年前11个月,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达3345亿元。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更加完善的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

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办日前印发《知识产权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设立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正草案)》,并围绕“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有效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主题,举行国务院第四次专题学习,打出了一套知识产权“组合拳”。

聚力打造新质生产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面向未来,申长雨强调,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双重作用,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一是聚力支持全面创新,更好发挥知识产权的激励保障作用。要加快完善与新技术发展相适应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推动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为抢占创新发展制高点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聚力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发挥知识产权的赋能增效作用。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效益,需要深入开展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促进专利链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要充分发挥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和数据知识产权的作用,促进创新型经济、品牌经济、特色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服务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具体到2024年知识产权重点工作,申长雨表示,要加快推进商标法及其实施条例新一轮修订、地理标志专门立法研究,深入推进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构建。

在全面推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方面,申长雨说,要深入实施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要健全产业知识产权协同发展机制,完善知识产权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作体系,优化专利导航服务,充分发挥专利在支撑绿色技术和未来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开辟新领域新赛道,打造新质生产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