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新能源汽车涉水有安全隐患 长时间泡水后勿启动

连日来,源汽隐患我国多地出现强降雨,车涉长个别路段积水严重,水有水后机动车因涉水过深“趴窝”的安全情况时常出现。其中,间泡新能源汽车严重涉水时的勿启电池、电路安全问题尤为引人关注。源汽隐患新能源汽车涉水可能有哪些安全隐患?

新能源汽车涉水后将有安全隐患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车涉长有关专家表示,电动汽车涉水需要考虑的水有水后风险有两大方面,一方面是安全汽车本身,高压动力系统以及其他零部件可能因为涉水直接损坏,间泡也可能因为涉水而绝缘性能降低,勿启存在漏电风险。源汽隐患另一方面就是车涉长电池系统,一般情况下,水有水后新的电池系统产品的密封性和浸水可靠性都是经过严苛标准验证的。但是车辆使用一段时间后,电池系统的密封性可能会下降,在雨天或者低洼地段发生涉水情况下,有可能会出现电池包进水。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王芳:电池包进水后,有可能腐蚀电池系统内部的结构件和接插件,导致绝缘性能下降甚至有可能造成电池短路起火。

新能源汽车长时间泡水后勿启动

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汽车占了绝大多数,还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在出厂时候会进行各种严苛的测试,可以放心在雨天正常驾驶。但原地停留的新能源汽车被积水浸泡后,千万不要启动。

在整车实验方面,根据国家标准,乘用车要在100毫米高的水中,以每小时5公里至10公里的速度行驶500米,时间为3分钟至6分钟,考核车辆涉水的安全性。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王芳:这种考核主要是检验车辆涉水以后的绝缘性,目前市面上运行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都要求达到标准的相关要求。在电池包层面,国标规定了电池包防水等级与它在车上安装位置离地高度的关系,比如说电池包离地高度小于300毫米的时候,电池包可以泡在1米深的水中30分钟。但是当安装高度高于300毫米的时候,那这个要求会降低。

专家指出,电动汽车在出厂时候会进行各种严苛的测试,在安全性上是有保障的。只要是正规厂家和品牌制造的电动汽车,都可以放心在雨天正常驾驶。不过在暴雨等极端天气下,还是要尽量避开积水路面,因为一旦电动汽车在积水中出现电路绝缘性能降低,安全隐患就会急剧增大。

专家同时提醒消费者,泡水的电动汽车千万别启动,原地停留的车辆在积水浸泡后,底盘电池组周边总线长时间泡在水里,漏水的概率是较高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