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休闲

快1.8亿倍!九章光量子计算原型机成功解决图论问题

科技日报记者 吴长锋。快亿

8日,倍章记者从中国科技大学获悉,光量功解学校由潘建伟、计算机成决图陆朝阳、原型刘乃乐等研究团队组成,论问基于“九章”光量子计算原型机完成了“致密子图”和“Max-Haf通过实验和理论,快亿研究了这两类图论问题对搜索算法的倍章加速处理,以及加速对问题规模和实验噪声的光量功解依赖。该研究成果是计算机成决图对量子计算优越性光量子计算原型机应用价值问题的首次实验研究。近日,原型国际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以“编辑推荐”的论问形式发表了相关论文,并在物理网站上进行了专题报道。快亿

  。倍章

国际学术界制定了量子计算实验发展的光量功解三步路线图,第一步是实现“量子计算优势”,即高精度操作近100个物理比例,有效解决超级计算机在合理时间内无法解决的特定高复杂数学问题。这一步的意义在于首次从实验中证明量子计算加速,并挑战“扩展丘奇-图灵论题”。因此,下一阶段国际学术界的一个重要科研目标是探索利用量子计算原型机演示具有实用价值的问题。

近日,潘建伟团队在继续开发更高质量、更具扩展性的光量子计算原型机的同时,对“九章”执行的高斯玻色采样任务进行了研究和探索。图论起源于著名的“哥尼斯堡七桥问题”,广泛用于描述事物之间的关系,如社交网络、分子结构和计算机科学中的许多问题。高斯玻色采样与图论问题有着密切的数学联系。通过将高斯玻色采样设备的每个输出端口映射到图纸的顶部,将每个检测到的光子映射到子图的顶部。研究人员可以利用实验获得的样本加速搜索算法,找到密度更大或Hafnian的子图,从而帮助解决这两类图论问题。这两种图论问题在数据挖掘、生物信息、网络分析和一些化学模型研究中得到了重要应用。

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使用“九章”执行的高斯玻色采样来加速图论问题的随机搜索算法和模拟退火算法的解决。研究人员在实验中使用了20多万个80光子符合计数样本,比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使用当前最优经典算法准确模拟实验快1.8亿倍左右。

(中国科技大学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