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探索

国内首款藏医专用医疗器械在拉萨上市

科技日报记者 杨宇航。国内

7月2日,首款上市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获悉,藏医中国第一款藏医专用医疗器械产品——“藏医放血袋一次性使用”近日在拉萨发布上市。专用

据报道,医疗在传统藏医放血刀具结构的器械基础上,通过环氧乙烷的拉萨灭菌,“一次性使用藏医放血包”被设计成一次性使用的国内无菌产品。有四种型号:斧刀、首款上市羽刀、藏医镰刀和斜刀。专用产品的医疗基本原理、结构组成、器械性能和安全符合现代医疗器械的拉萨相关标准,解决了临床供应安全和可及性问题,国内实现了大规模生产,填补了藏医器械开发的空白,具有里程碑意义。

西藏自治区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自治区科技部加快建设西藏医药继承创新发展科技支持体系,不断提高西藏医药科技创新能力,从西藏医药技术研究、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在创新药物研发的关键环节,加快循证医学建设水平,依靠领先企业推动产业研究联盟、产业基地和科技园区,创造藏医科技创新和优势成果转化的载体;下一步,积极打造藏医科技创新“一根绳子”、“一盘棋”的大格局,加快藏医科技合作交流和人才培养。注重加强藏医先进技术研究,布局一批系统评价、二次开发、产品开发等科技研究任务,提高藏医现代化水平;同时,我们将继续做好藏医药材种植技术的研究,开展藏医药材种植繁殖技术、活性成分分析、提取、矿物药材有效性和安全性评价与验证等研究,为保障藏医药材资源提供科技支持,实现藏医药材在继承创新中的高质量发展。注重加强藏医先进技术研究,布局多项系统评价、二次开发、产品开发技术任务,提高藏医现代化水平,继续做好藏医种植技术、活性成分分析、提取、矿物有效性和安全评价验证,为藏医资源保障提供科技支持,实现传承创新的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