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我国首个高空风能发电示范项目成功发电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记者1月9日获悉,国首个高功由中国能建集团参与投资、空风建设、电示电运营的范项安徽绩溪高空风能发电新技术示范项目成功发电,成为我国首个可并网的目成兆瓦级高空风能发电示范项目。

该项目总装机容量2×2.4兆瓦,国首个高功能够利用500米至3000米的空风高空风能进行发电,是电示电我国高空风能发电技术的首次工程化实践,对推动高空风能发电技术及其产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范项

安徽绩溪高空风能发电新技术示范项目(中国能建集团供图)

“高空风能是目成一种储量丰裕、分布广泛的国首个高功可再生清洁能源。相较于海上和陆上风能,空风高空风能具有功率密度大、电示电风向平稳等优势,范项开发利用潜力巨大。目成” 中国能建集团相关技术负责人说。

据了解,作为充分利用高空风资源的创新型技术,高空风能发电采用独有的设备组合完成对高空风能的捕获吸收,将捕获的风能转换成机械能,带动发电机组旋转实现持续稳定发电。按照风能捕获与能量转化方式的不同,高空发电技术可分为空基高空风力发电和陆基高空风力发电两种技术路线。

上述技术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采用伞梯组合型陆基高空风能发电技术路线。与低空风电的塔筒+机舱+叶片的“大风车”模式不同,伞梯高空风能发电是把飞行器系在缆绳上,像风筝一样放飞到高空,飞行器在风力作用下带动缆绳往复牵引,地面发电机转盘旋转产生电能。

安徽绩溪高空风能发电新技术示范项目(中国能建集团供图)

具体而言,伞梯高空风能发电系统中的伞组通过氦气球提供初始升力上升到一定高度后,打开做功伞,在500米以上高空采集捕获风能。在此过程中,主缆绳受到巨大拉力,带动地面卷扬机、齿轮箱转动,将风能转化为机械能。最后,地面发电设备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实现发电。

“中国能建集团作为我国能源电力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主力军、排头兵,超前布局开展高空风能发电重大核心技术研究,统筹推进千米级高空风能发电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中国能建集团相关技术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国能建集团将依托该项目继续开展高空风能发电技术的研究和试验,引领我国高空风能发电产业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