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中国地衣志》第五卷正式出版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记者10月13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中国志第由该所研究员王立松、地衣副研究员王欣宇主编的卷正《中国地衣志 第五卷 梅衣科(Ⅱ)》已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中国地衣志 第五卷 梅衣科(Ⅱ)》。式出

地衣是中国志第共生藻或蓝细菌与子囊菌或担子菌等共生菌复合互惠共生形成的菌藻群落,其物种名称以共生真菌命名,地衣全球已知地衣约2万种,卷正其中我国约有3000种。式出

其中,中国志第梅衣科是地衣地衣物种多样性组成最复杂的类群之一,约有77属2765种,卷正《中国地衣志 第五卷》共记载了中国梅衣科中的式出树发类地衣12属88种及种下分类单位,每个属、中国志第种均有详细的地衣形态描述,以及地衣特征化合物、卷正生境、地理分布及分类学讨论,同时附有分属和分种检索表,以及生境、形态和模式标本彩色图片。

图例:A.广开小孢发生于冷杉树枝以及具缘毛的子囊盘;B.采集于云南大理的广开小孢发主模式标本;C.广开小孢发丛生的地衣体、侧生小分枝和小刺;D.密枝小孢发生于密枝杜鹃灌木枝;E.密枝小孢发主模式标本。

主编王立松等人历经四十余年标本采集和文献积累,编研人员通力合作,将《中国地衣志 第五卷》在经典分类研究基础上,结合分子系统学研究手段,对物种进行了分类界定。他们与国内外同行交流讨论,通过模式互借、标本交换、数据共享,有效解决了疑难种的分类界定问题。编研过程中,他们发表了与本卷内容相关的成果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其中包括发表新种15个,中国新记录属2个,中国新记录种2个,合并7种及种下分类单位,提升种1个,修订属1个。

截至目前,《中国地衣志》已出版6卷,整部《中国地衣志》或将出版超过20卷。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