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从自贸试验区到自贸港 中国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

新华社记者 杨有宗 吴茂辉 谢希瑶

在上海,从自新能源汽车企业特斯拉全球第500万辆整车近日在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贸试贸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下线。此前不久,验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也实现单厂200万辆整车下线。到自

在重庆,中国制度一列西部陆海新通道货运专列班车从位于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加快团结村中心站发车,装载一批新能源汽车去往欧洲。推进

在海南,型开随着洋浦保税港区的从自卡口横杆高高抬起,海南红焱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贸试贸港首批进口牛肉加工产品顺利出区,成为洋浦保税港区首票牛肉加工增值业务……

2013年9月中国首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验区10年时间,到自我国先后分6批陆续设立21个自贸试验区,中国制度涉及51个城市和海南岛全岛,加快形成覆盖东西南北中,推进统筹沿海、沿边、内陆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从自贸试验区到自贸港,中国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

制度型开放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8年,中国取消了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特斯拉成为第一个在中国独资建厂的外资车企。2019年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开工,当年12月第一辆整车下线,创造“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上市”的记录。

2023年5月12日,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总装车间,工人对车辆进行检测。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如今,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平均约40秒就能下线一台整车,这里也成为特斯拉全球效率最高的工厂之一。“特斯拉速度”是临港新片区的一张名片,也带动着临港新片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不断完善。

在距离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约10公里外,延锋国际智能座舱配套工厂的车间里一片繁忙。每天,这里可以下线约3500套汽车座椅,下线的座椅直接供应特斯拉和上汽工厂。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临港新片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年产值已突破2300亿元。“临港新片区始终保持开放的力度不减、改革的强度不减、发展的势头不减。”上海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主任陈金山说,临港新片区设立4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1.2%,发挥了上海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发动机”的作用。

商务部数据显示,10年来,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不到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国18%的外商投资和进出口总额,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制度型开放激发改革创新新活力

制度集成创新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中之重。自宣布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海南累计发布制度创新案例134项,其中领事业务“一网通办”等8项案例被国务院向全国复制推广,“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南繁种业”知识产权特区等成为海南独有创新成果。

这是2023年9月9日拍摄的海口新海港和南港“二线口岸”(货运)集中查验场所建设项目(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肩负中国医疗领域对外开放使命的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聚焦医院、医生、患者、先进药械和监管等“五要素”开展医疗领域制度集成创新,从政策高地迈向健康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在创新药械引进先行先试方面,目前,先行区引进特许药械超350种,分别来自美国、德国等17个国家的130余家企业,涉及眼科、耳鼻喉科等28个学科。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坚持开放共享理念,在多方面以制度集成创新推动医疗对外开放,走出了一条中国医疗改革发展的‘蝶变之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贾宁说。

商务部最新统计显示,10年间,共有302项制度创新成果从自贸试验区走向全国。

制度型开放压力测试力度还在不断加强。上海近期发布支持举措,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和国家战略需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用一年时间,着力推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等方面的各项试点措施落地实施。

制度型开放推动各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走深走实

在推动制度型开放的背景下,各自贸试验区已主动探索联动发展,取得良好成效。今年3月,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和海南省委自贸港工委达成框架协议,双方将加强制度创新成果交流和互学互鉴,推动两地成熟的改革试点经验和制度创新成果相互复制推广。

此外,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共享各自贸试验区优势长板资源,共同谋划引领区域协调发展的着力点,在共筑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方面取得创新成果。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建立社会信用体系、行政审批服务等方面的合作机制,在加强黄河流域创新联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的若干措施》,率先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北京等5个具备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主动开展试点,将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路径,为推动加入高标准经贸协定提供实践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