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休闲

无造影剂成像肾脏结构首次完成


急性和糖尿病肾功能衰竭的无造完成血管变化。图片来源:韩国浦项科技大学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韩国浦项科技大学科学家首次使用超快超声波,影剂在没有任何造影剂的成像情况下,于一秒内捕获了1000张图像,肾脏首次实现了肾脏三维微血管的结构成像。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先进科学》杂志。无造完成

肾脏在过滤废物和清除血液中不需要的影剂物质方面发挥着作用。高血压和糖尿病等疾病会损害肾脏的成像这一重要功能,导致肾衰竭。肾脏首次这是结构一种不可逆转的疾病,需要通过人工血液透析或供体肾移植进行终身治疗。无造完成

鉴于肾脏中的影剂血液灌注与其过滤功能之间存在直接联系,微血管成像可成为预防肾衰竭和从肾衰竭中恢复的成像关键指标。但现有广泛使用的肾脏首次计算机断层扫描(CT)和磁共振成像(MRI)等技术,由于分辨率和灵敏度的结构限制,在捕捉精细血管结构方面具有局限性。此外,造影剂对肾病患者有潜在的致命副作用,因此在这些方法中的使用受到限制。

相比之下,超声成像利用多普勒效应测量实时血流速度和方向,不需要造影剂,保障了安全。但当前的成像速度无法以足够的灵敏度捕获精细血管。

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采用超快超声采集,每秒捕获1000帧,比传统超声成像快100多倍,增强了微血管的敏感性。而且,使用这项技术,研究人员在不需要造影剂的情况下,首次对肾动脉、静脉和167微米厚的肾皮质的小叶间动脉和静脉的整个三维血管网络成功成像。

研究人员解释说,新方法使他们能够了解导致肾衰竭的病理生理学,从而能够观察肾移植前后的血管变化。它具有巨大的潜力,可用于研究各种器官的血液循环和功能损伤,包括消化系统、循环系统和脑神经系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