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探索

“权”解旱解渴-西海固用水权改革

新华社记者 刘紫凌 张亮 马丽娟。权

今天的解旱解渴西海固,牛也用了“自动饮水机”。西海

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中河村肉牛养殖示范基地的固用改革标准化牛舍中,牛栏下方设有4米长的水权不锈钢水槽。智能测控设备立即感应水量,权水自动放水,解旱解渴每次定量300公斤。西海

为什么给牛喂水这么“高端”?中河村党支部书记兰文明说,固用改革这一切都是水权为了节水。“以前一头牛平均每天喝3毛钱的权水,现在只喝2毛钱!解旱解渴兰文明说,西海过去在传统的固用改革石槽里放水喝牛,牛喝一半滴一半,水权浪费严重。自动饮水槽改变了村民广泛的养殖方式。

中河村农民向记者展示了自动饮用水槽。马丽娟,新华社记者 摄。

由于宁夏近年来在全区推进的用水权改革,村民节水观念的形成。自2021年以来,宁夏率先发布了用水权改革实施意见和用水权控制指标方案,管理总量,调整结构,提高效率,利用市场手段促进水资源的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目前,宁夏工农业确认全面完成,确认灌溉面积1058万亩,工业用水企业台账3701家,确认总水量49亿立方米。

位于西海固地区的原州区作为宁夏用水权改革试点县区,自2021年起确认了农业、工业、大型畜禽养殖用水权,并向村组、企业、大型种养户颁发了用水权证。这意味着生产用水有“额度”,超额需要在水权交易市场购买“指标”。

工作人员演示了西海固一蓄水池的远程供水智能控制机。马丽娟,新华社记者 摄。

中河村肉牛养殖示范基地是一个跨村联合经营的村集体经济项目,自2020年开始运营,目前存栏量已达400头。根据用水权改革规则,基地按每头肉牛每天定额用水确认。“确认权利后,我们想尽一切办法节约用水,为以后扩大养殖规模预留一些指标。兰文明说。

一头牛每天节约一毛钱的水量似乎很小,但对长期缺水的西海固来说意义重大。西海固地区人均水资源占比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8%,是发展致富的“卡颈”资源。宁夏水权改革作为解决西海固水困的“关键举措”,使“权力”涌旱高原,有效促进节水效率。

“谁节约了水权改革,谁受益了。如果水用过多,不仅要支付更高的水费,还要到处寻求水权购买指标。节水后,节约的水权可以作为资产出售给他人,从而迫使农民节约用水。原州区水务局高级工程师尹宏杰说。

推进改革的“节水效应”正在出现。在固原市龙德县神林乡辛坪蔬菜基地,记者看到用于漫灌的明渠已被废弃,取而代之的是高标准的喷灌和水肥一体化设施,每亩节水80立方米;西海固的许多水库都升级了智能控制室。只需点击显示屏即可远程打开支渠电磁控制阀,定期定量配水。

龙德县神林乡辛坪蔬菜基地采用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卢鹰,新华社记者 摄。

用水权改革还带来了一项有价值的资产——节约用水权不仅可以用于交易,还可以用于抵押融资。固原市西吉县新增1000万立方米黄河水指标暂时闲置,由一家企业以1000万元的价格购买;泾源县兴盛农村金村养牛户于建辉获得银行综合授信110万元。

截至目前,宁夏已完成用水权交易186笔,交易水量1.053亿立方米,金额3.8亿元。全区8家银行开展用水权质押、授信、贷款等,共发放贷款4.5亿元,实现水资源向“水资产”的转化。水权改革正成为干旱高原发展的“一池春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