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

数千只海洋机器人在哈工程火热开战

通讯员 朱虹 田文佳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船模竞速、数千智能航行、只海战对岸火力支援……海的洋机一边,一艘艘小船在速度与激情中过关斩将;

矿石采集、器人饲料投放、哈工船体维修……海的程火另一边,水下机器人在模拟场景中精准作业。热开

8月12日,数千第十二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只海战第二届世界大学生水下机器人大赛(WUURC 2023)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同步启幕。洋机

我国海洋装备领域的器人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球9个国家的3000余名师生汇聚哈工程,展现了海洋科技创新的哈工蓬勃力量。

两项重要赛事同步启幕

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姚郁致辞表示,程火全国海洋航行器大赛是热开海洋装备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竞赛,第二届世界大学生水下机器人大赛作为中俄数字高峰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数千致力于构建中外青年学子在水下机器人创新领域交流的平台,希望参赛师生通过两个大赛的深入交流,激荡思想火花,让新灵感、新技术交互碰撞,为海洋科技发展带来更多创新思想和更高质量的参赛作品。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李国安致辞表示,本届大赛的参赛单位、作品和人员数量均创造历届新高,同时,本届大赛首次与世界大学生水下机器人大赛同期举办,是大赛国际化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

俄罗斯联邦驻哈尔滨总领馆总领事谢尔盖·林尼克致辞表示,俄罗斯、中国科学技术合作积极发展,哈尔滨工程大学与俄罗斯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建立起中国-俄罗斯极地技术与装备联合实验室、中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等一批高水平海洋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希望通过本次大赛更好地推动中俄两国科技教育合作不断发展。

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书记徐长勇致辞表示,此次两场大赛将激发广大学子挺进深蓝、探索深海的科研激情,为海洋强国、科技强国建设培养储备更多的青年科研力量。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张晓燕致辞表示,黑龙江省科协将以本届赛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协同合作,支持所属省级学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等组织发挥龙江地缘优势,搭建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平台,深入开展国际科技交流活动,促进国际科技合作。

“海航赛”促进学生基础知识与实践能力同步提升

在全国海洋航行器大赛现场B组(水面组)赛场上,一艘无人艇以定速稳步航行,而驾驶者正在距离现场2000多公里的湖南长沙控制该无人艇。

据团队负责人、来自哈工程船舶工程学院的李翱介绍,这艘5G智能巡检无人艇具有远程操控、定向定速航行、一键返航三项功能。从构想到完成初代样机的制作,团队用时半年。

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是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竞赛,代表了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大学生创新竞赛的最高水平。

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组织、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支持,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

本届大赛共吸引了30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2000多支队伍参赛,覆盖学生超万人。大赛围绕创新、创意及创业、设计与制作、智慧船舶与海洋工程技术、名船名舰模型仿真制作、船模竞速、帆船模型竞速、海洋知识竞赛七大类比赛项目展开角逐。

经过第十二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评委会评审,最终,《高速水射流破冰装置》等76项作品获得本届竞赛特等奖;《空海跨介质两栖航行器》等139项作品获得本届竞赛一等奖;《一种流速自适应的可调叶片垂直轴洋流能发电装置》等215项作品获得本届竞赛二等奖。

本次大赛突出行业特色,首次设置创意创新创业赛道,整合智能感知与导航赛道,着重强调基础学术能力与实践能力相结合,展现学生创意创新创业创造能力。

大赛同期举办船舶与海洋工程女科学家论坛,25位科学家齐聚学校开展座谈,深入挖掘了女性科技人才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特质和价值。

世界水下机器人大赛让9国青年携手逐梦深蓝

在第二届世界水下机器人大赛ROV赛道,“驾驶员”们通过手中的操作盘,控制水下机器人完成一系列的水下综合作业,包括寻找海产养殖区、投放饲料、船体检修、采集矿石、精准作业、海底探测等。

上海交通大学“‘交’龙出海”队参赛队员朱近知说:“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我的系统思考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参加此次国际大赛,有机会与各国参赛队员学习交流,既增进了对海洋知识的理解,又提高了科创能力,这是一次受益良多的科技创新之旅。”

世界大学生水下机器人大赛致力于构建中外青年学子在水下机器人创新领域交流的平台。大赛自2022年8月首次举办以来,成功开创了大学生科技创新的新领域、新赛道,进一步激发了世界青年学生的创新热情,促进了水下机器人领域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

本届大赛汇聚了来自中国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俄罗斯鲍曼理工大学、西伯利亚联邦大学、远东联邦大学、涅维尔斯基国立海事大学,泰国玛希隆大学等国内外28所院校、机构的97支队伍,在自主式水下机器人(AUV)、遥控水下机器人(ROV)、创意概念等三个赛道进行竞技,参赛队员国别达到9个,总人数突破700人次。

比赛期间,还将开展中俄机器人科技创新、中韩机器人技术交流活动,参赛师生与国际高水平专家面对面学习交流,互学互鉴。

经第二届世界大学生水下机器人大赛竞赛评委会评审:《具有跨介质功能的碟形水下滑翔机》等11项作品获得本届竞赛特等奖;“凌云队”等16支队伍获得本届竞赛一等奖;“纵横捭阖组”等24支队伍获得本届竞赛二等奖。

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俄罗斯马林内特行业协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组织联合主办。

(王一勇 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