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首届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创新大赛在渝举行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标识贯通千百业,首届识应赛渝赋能新型工业化。工业12月14日,互联工业互联网标识贯通创新发展大会暨首届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在重庆举行。网标来自全国的用创16支队伍在一决高下的同时,也展示了最新工业互联网应用成果。举行

活动现场。首届识应赛渝受访者供图

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应用大赛是工业首个以“工业互联网标识”为主题,以“创新应用”为主题的互联大赛。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所在地为中心,网标覆盖6大赛区,用创挖掘优秀应用。举行本次大赛围绕主动标识载体、首届识应赛渝标识+X、工业标识全连接工厂三大赛题,互联共收到了292份参赛作品。经过初赛、区域赛、线上半决赛层层角逐,最终16支队伍入围总决赛。

决赛采取现场答辩、专家评审和评委投票方式,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10名,同时也诞生了最具技术创新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受大众欢迎奖各2名。

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标识解析的企业节点集成创新应用》从此次大赛的292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该项目探索出企业标识解析节点一体机创新方案,解决了企业在标识应用中的技术、资金等问题,助力企业升级。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介绍,工业互联网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基础设施,当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5+2国家顶级节点全面建成,二级节点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全面覆盖,标识注册总量超4200亿,服务企业超32万家,覆盖仪器仪表、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45个国民行业,全面融入工业企业仓储、物流、销售等环节,全面赋能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重庆市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自2018年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正式运行以来,重庆积极开发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推动腾讯云等15个国家级“双跨”平台在重庆布局,推进建设5G+工业互联网重庆节点重点项目49项,覆盖电子、汽车、化工等10余个产业,打造设备协同作业、机器视觉、现场辅助装配等20多个特色应用场景。

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罗蔺介绍,近年来,重庆两江新区促进标识应用和平台、安全、数据等要素深度融合,加快标识解析从工厂局部向全局拓展,促进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形成以国家顶级节点重庆运营中心为原点,企业百花齐放的企业生态。

会上,发布了“行百城 赋千园 育万人”中国信通院智能+学院工业互联网标识人才培养计划。中国信通院智能+学院推出了工业互联网标识人才培养计划,将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和技术骨干,为我国工业互联网的长足发展筑牢坚实的人才基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