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官厅水库迎今冬候鸟迁徙高峰 总量预计超去年

总台记者 罗子瑛 于晶晶 武梦

北京地处全球八大候鸟迁徙通道之上,官厅官厅水库正是水库北京北部最重要的一处“候鸟机场”。这几天,迎今官厅水库迎来今冬候鸟迁徙高峰。冬候从十月底开始,鸟迁已经有近4万只候鸟陆续抵达这里。徙高监测人员预计,峰总今年在此停留的量预候鸟总数将超过去年的6万只。

近日,计超气温有所下降,去年候鸟加快了南下步伐。官厅在高峰时段,水库每天抵达官厅水库的迎今候鸟达到七八千只。

截至目前,冬候监测人员已经监测到大天鹅230只、鸟迁小天鹅211只、绿翅鸭673只,就目前情况来看,这些种群的总数量预计超过往年。

值得一提的是,从监测画面来看,今年抵达的天鹅们都更加健壮,就连亚成体也羽翼丰满、全身洁白,看起来跟成年天鹅相差无几,扑棱翅膀的声音也非常响亮。更充足的体力促使天鹅缩短了盘桓和补给的时间,心急地飞往南方越冬地。

另外,这几天保护站还监测到了15只白头鹤。白头鹤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全球仅存不到2万只。今年已是连续第5年监测到白头鹤。据了解,目前全球的鹤类总共有15种,中国拥有其中9种,官厅水库则监测到了6种。这证明官厅水库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生物多样性越来越完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