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持续或超70小时 强降水为何“滞留”京津冀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操秀英

受台风“杜苏芮”残余环流影响,滞留自7月29日开始,持续华北、或超何京黄淮一带的强降降水逐渐铺展。29日夜间至30日,津冀北京地区出现暴雨,滞留全市平均降雨量89.6毫米,持续共有251个站点雨量超过100毫米。或超何京中央气象台30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强降截至30日下午,津冀河北局地降雨量已达特大暴雨量级。滞留

这轮降水过程有何特点?还将持续多久,持续影响怎样?就上述问题,或超何京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强降

方翀介绍,津冀此轮降水以稳定性降水为主,具有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致灾风险高等特点。台风“杜苏芮”残余环流于29日夜间进入河南,继续北上。此时,京津冀东部海上有副热带高压盘踞西伸,西部则存在一个高压脊逐渐东移,29日晚京津冀东西部两个高压打通,在华北北部形成“高压坝”,拦截住“杜苏芮”北上的脚步。

因此,“杜苏芮”在华北到黄淮一带的停留时间会增长,导致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以北京为例,间歇性强降水过程将持续至8月2日早上,持续时间可能会超过70小时。

方翀进一步解释说,“杜苏芮”本身携带了大量水汽,补给也很充足——其东侧存在的副热带高压使二者之间气压梯度很强,京津冀地区东风、东南风显著增强,水汽一路畅通无阻向北输送;同时,位于西太平洋上的台风“卡努”已成气候,较强的东南风远距离将“卡努”附近的水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华北平原。两条水汽通道带来不同寻常的水汽条件,致使降水量极大。

“此外,京津冀西边太行山脉与携带水系的东风和东南风正向交锋,其北边燕山山脉也与水汽通道存在交角,水汽受地形阻挡抬升,集中在山前形成极端强降水。进程受阻、水汽充沛、地形加持造成京津冀地区极端降水。”方翀说。

气象监测显示,29日9时至30日11时,京津冀地区最大降水出现在邢台临城赵庄梁家庄,为583.8毫米。29日17时,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山东鄄城,为86毫米。29日20时至30日17时,北京平均降雨量89.6毫米,城区平均102.4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房山三流水,累积降雨量296.8毫米。28日8时至30日7时,天津313个站点降水量达到暴雨、115个站点大暴雨、7站特大暴雨。

专家提醒,此次降水虽达不到强对流天气的猛烈程度,但决不能掉以轻心。城市内涝、农田渍涝、中小河流洪水等气象风险高,建议提前采取防御措施。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预警,及时根据雨情、汛情变化采取相关防御措施,避免前往山区、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等危险地区,车辆出行绕开交通气象灾害风险较高路段,注意谨慎驾驶,避免涉水。同时,此轮降水面大点强,土壤过饱和易导致边坡失稳,地质灾害风险较大,建议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

(中央气象台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