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

北京市发布4条春季古树主题游览路线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古树名木是北京布条首都悠久历史的见证,北京有着4万余株古树名木,春季是古树全世界古树最多的城市。记者从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主题为深入挖掘古树历史文化内涵,游览今年北京市将结合古树观赏特性,北京布条以文化为线索,春季依托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古树在春、主题夏、游览秋三季陆续推出12条古树主题游线,北京布条方便首都市民赏古树美景、春季品古树故事,古树共同了解、主题关爱首都古树。游览首批4条游线已与市民见面,诚邀北京市民在京城最美春天感受古树的魅力。

春季推出4条古树主题游线

据介绍,今春北京市率先推出了以中轴线、文化探访路、皇家御路,以及长城戍边城堡为主题的4条古树游线,选取了楸树、丁香、流苏、七叶树、文冠果等各具代表性和历史文化价值的古树,这些古树在春季不同时期依次开花,各具魅力,市民朋友可以一边近距离、多角度欣赏众多古树的春日景致,一边了解京城的古都风韵与历史文化,感受古树带来的视觉飨宴。

沿着“中轴线”古树游线,可以打卡紫禁城内貌美古楸树、海棠、紫藤、皂荚等壮美古树,沿途逛一逛故宫、北海、纪晓岚故居、中轴线文化遗产点等景点,用脚步丈量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所说的由中轴线组成的北京城“独有的壮美秩序”。“文化探访路”古树游线为市民们推荐了可搭乘地铁赏开花古树的线路,在地铁沿线的公园、古寺、街头绿地和商业大厦旁,寻找文冠果、丝棉木、黄金树等这些在世事更迭中仍然生机勃勃的春日古树。“皇家御路”古树游线,从紫竹院公园向北沿着清代古御路走进颐和园、香山公园、国家植物园,探访京郊山水之美,不但可以观赏到七叶树、栾树、楸树等著名古树,还可感受皇家园林的古树灵韵与匠心独运。沿着“长城戍边城堡”古树游线,您可以来到“京城第一缕阳光照到的地方”——密云区新城子镇,那里有树龄3500年的“九搂十八杈”古柏、花开时覆霜盖雪的古流苏,以及10余株见证密云戍边历史的古树。

为了方便市民,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制作了春季古树主题游线地图,可以关注首都园林绿化官方微博、微信查阅4条线路的详细信息及沿线古树。

北京市各区至少建设1处古树名木及生境整体保护试点

据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处长常祥祯介绍,北京市将持续加强古树名木及生境整体保护,推进古树主题公园、保护小区、古树街巷、古树社区、古树村庄等保护试点建设,2023年北京市每个区将至少完成1处古树及生境整体保护试点建设。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疏解整治促提升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还将进一步改善零散分布在乡村、胡同及老旧小区内的古树生长环境,尽最大可能拓展古树保护范围,增加营养面积,不断提升古树名木保护的精细化水平。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