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探索

独山子石化:高质量推进塔里木二期乙烯项目

通讯员 李志强 赵贞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11月16日,独山独山子石化公司塔里木120万吨/年二期乙烯项目地面强夯完成30%,石化第一批基础设计正在审查,高质项目建设踏点推进。量推里木

在新疆库尔勒上库工业园区独山子石化塔里木石化分公司的进塔6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生产厂区内机器轰鸣,正在为安全高质量高效完成年度任务全力冲刺。期乙与之毗邻的烯项120万吨/年二期乙烯项目工地上,吊机隆隆,独山场平作业正如火如荼进行着。石化

独山子石化和相关工程建设单位人员在现场开展场平工作。高质李新摄

独石化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推进塔里木二期乙烯项目建设的量推里木具体实践,围绕“如何以科技创新推动项目绿色化、进塔智能化、期乙高端化”主题,烯项同窗共学、独山同题共答,形成了“打造集成我国自有技术、推动绿色低碳变革的示范工程”“装置原料轻、收率高、流程短、投资少、成本低”“产品专用料、品牌化、高端化、多元化”等目标思路,将理论上的深学细悟转化为高质量建设“大国重器”的生动实践。

深入调查研究,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察实情、出实招。独石化认真检视梳理问题46项,攻克二氧化碳全部回收、乙烯和丙烯压缩机电力驱动等行业难题,锚定“二氧化碳和污水近零排放,自有技术应用率99%,设备国产化率98%,电气化率25.3%,100%使用绿电,能耗优于行业标杆”路线,坚决做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打造国家石化原创技术的“策源地”。

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二期乙烯项目工地航拍。李新摄

独石化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工作落实在现场,以实际行动推动项目提速提效。面对项目数字化建设专业性复杂性强、标准要求高、关联要素多、技术迭代快等难点,独山子石化与参建单位联合成立党员突击队,主动出击,自加压力,聚焦“数智工程”领题破题,研究提出建设炼化工程项目管理、智慧工地、“互联网+安全”、数据仓库四大平台,细化任务节点。深入推进数据集成、场景拓展和效能提升,打造数智化工程建设新样板。

目前,独石化、塔里木油田和相关工程建设企业,加强协作配合,科学组织、精心施工,奋力把项目建设成为绿色工程、效益工程、阳光工程。塔里木120万吨/年二期乙烯项目建成以后,独山子石化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炼油化工基地,乙烯产能将达到300万吨/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