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

如何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黑龙江动物疫病防控人员在行动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柳松柏

如何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这是何确后无黑龙洪灾过后恢复重建中的黑龙江省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连日来,保大病防一支支由畜牧兽医专业人员组成的大疫动动物疫病防控队伍,深入黑龙江省几个重灾区市县,江动开展无死角、物疫全覆盖式的控人灾后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强化动物防疫技术指导

“我的员行猪被洪水冲跑淹死了,怎么办呢?”“我的何确后无黑龙牛陷在淤泥里快不行了,怎么办呢?”这些天,保大病防正在外地出差的大疫动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院长李金龙不断接到来自黑龙江省受灾区养殖户的求助电话。

“你要立即向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报告,江动进行无害化处理,物疫千万不要拉回养殖场,控人以免引起疫病传播,员行更重要的何确后无黑龙是千万不要食用。”李金龙一遍又一遍地向养殖户远程指导着、强调着必要的措施。

8月,受持续强降雨和台风影响,黑龙江省局部地区发生洪涝灾害,给当地畜牧业生产带来重大影响。洪涝灾害容易导致土壤中病原微生物暴露,出现因灾死亡畜禽尸体漂浮腐烂、畜禽在应激条件下免疫力下降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紧急部署,迅速行动,多措并举,严防动物疫病传播流行。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建立了灾后动物疫病防控日调度机制和专家指导机制,发布《洪涝灾害灾后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建议》,组建省、市、县工作指导群,分别举办灾后动物疫病防控和兽医行业安全生产知识专题培训讲座。组织并派出5个动物疫情防控专家指导组,深入五常、双城、延寿等灾区一线,科学评估洪灾给动物疫情防控带来的风险,指导各地科学规范做好因灾死亡畜禽打捞、无害化处理、环境消毒、疫情监测、紧急免疫等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各地对受灾区域、公共水域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打捞收集因灾死亡畜禽,严格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截至8月15日,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已协调哈尔滨、牡丹江无害化处理企业出动专业运输车辆180台次、出动人员541人次,确保发现因灾死亡畜禽后做到及时收集、规范转运、妥善处理。

30吨消毒药品快速下发 全面开展防疫消毒

“真是及时呀!我们宁安受灾了,现在正是洪水刚退急需大量消杀药品的时候,就在今天上午我们刚给重点村屯养殖户进行了全面消杀。”8月16日,黑龙江省宁安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褚海燕对科技日报记者说,16日上午9时,他们收到了由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捐赠的第二批1吨消毒药品,之前已经收到1吨消毒药品。如今,宁安全市170多位动物疫病防疫人员,全部下到基层,每天帮助或指导养殖户进行全面消杀工作。

宁安市卧龙乡前三家村灾后消毒。褚海燕 摄

哈兽研发扬公益精神,及时伸出援手,于8月15日协调下属哈尔滨维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筹集5吨消毒药品送往牡丹江。而这是哈兽研为黑龙江省受灾地区捐赠的第二批防疫物资,两批累计捐赠价值15万元的15吨消毒药品。第一批消毒药品已于8月10日捐赠受灾地区,助力灾后动物疫病防控。

据统计,7月31日至8月15日,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先后多批次向受灾市县和养殖大县调拨消毒药品31吨。

捐赠救灾物质。哈兽研供图

该厅还下发工作提示,指导各地做好预防性消毒,加强重点区域、重点病种监测排查,适时开展强化免疫。组织黑龙江省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对受灾市县开展动物疫病监测,防控动物疫病风险。

“我们派出4组畜牧兽医人员深入村屯指导养殖生产和对过水圈舍进行消杀。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各类消毒药品5吨,完成5个乡街10145个养殖圈舍消杀工作。”8月16日,双城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姚宏鹏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现在,双城区畜牧兽医站人员每天加大巡查力度,确保因灾死亡畜禽见到马上收集并送去进行无害化处理。截至8月15日,双城已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因灾死亡畜禽7768头(只、条)。

尚志市动物防疫人员进行消杀。刘泳超 摄

“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关于动物疫病的报告,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8月16日,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赴延寿县指导组专家、黑龙江省动物检疫中心副主任董飞对科技日报记者说。洪水过后,董飞所在的专家组第一时间深入延寿灾区,指导当地做好死亡畜禽收集、转运和无害化处理工作,加强养殖场户和死亡禽畜发现、收集、处理等重点区域的环境消杀,采集样品进行动物疫病检测,确保及时发现化解动物疫情风险。

“大灾之后无大疫”看似简单的一句话,背后却是数千动物疫病防控人员持续深入一线的坚守和保驾护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