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骄阳伴我》能挽回爱奇艺迷失的千万会员吗?

  文 | 新浪科技 徐苑蕾

  “肖战在线揽活”“盛阳简冰在一起了”“骄阳伴我特效”……9月至今,骄阳肖战、爱奇白百何的艺迷新剧《骄阳伴我》贡献了多个热搜。为了给这部剧造势,千万素来“井水不犯河水”的骄阳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也罕见地在微博上互动起来。爱奇

  除了有国资撑腰的艺迷芒果TV外,爱奇艺和腾讯视频是千万最早摆脱亏损的两家视频平台。尤其是骄阳爱奇艺,目前已经连续6个季度实现运营盈利,爱奇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达到9.83亿元。艺迷

  熬过了影视寒冬,千万爱奇艺的骄阳盈利,让此前一直在泥潭里挣扎的爱奇长视频行业看到了新的希望。不过,艺迷二季度,爱奇艺的订阅会员却单季环比减少了1700万。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这家成立了13年、同时也亏损了12年的公司。它为何突然就赚钱了?接下来又如何留住会员并保持增长?

  内容成本占比降15%

  2022年被龚宇视为爱奇艺的破局之年。在亏损12年后,爱奇艺首次实现在Non-GAAP准则下的全年运营盈利,归母净亏损也从2021年的-61.7亿元收窄至-1.36亿元。外界对爱奇艺盈利的可持续性时刻保持着关注,而今年伊始,爱奇艺又相继交出了两份盈利的季报。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爱奇艺实现营收为83亿元,同比增长15%,归母净利润为6.18亿元,上年同期为1.69亿元。二季度,爱奇艺营收为78亿元,同比增长17%,归母净利润为3.65亿元,上年同期为-2.14亿元。

  实际上,2021年底,爱奇艺一度立于悬崖边缘,不仅盈利未见曙光,运营亏损依然高达30亿,而且相对于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而言,当时公司的在手资金已经捉襟见肘,为了解决债务,自2022年开始,爱奇艺进行了多轮融资和定增。

  危墙之下,龚宇最终明确,爱奇艺的第一目标,不再是市场份额、用户和收入增长,而是利润。在2021年年报电话会上,龚宇提出了2022年要实现全年Non-GAAP运营层面盈亏平衡。

  围绕这一目标,接下来的两年,爱奇艺最重要的动作之一便是削减成本。尤其是针对占比最高的内容成本,爱奇艺提出“四个放弃”,即放弃单纯迎合向、悬浮向、明显赔钱和没有创新的内容。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2023年上半年,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分别为207亿元、165亿元和83亿元,成本占营收的比例由68%、57%降至最新的52%。

  龚宇曾说,在过去13年中,爱奇艺始终不是一家资金最雄厚的公司。因此在削减亏损、提质增效的背景下,目前爱奇艺已经将竞争的重点放在了内容自制上,一季度重点上新内容中自制内容占比达到70%,创下新高。

  在自制模式下,视频平台可以对制作成本和内容质量进行更好的把控。去年,《人世间》《苍兰诀》《罚罪》《风吹半夏》及《卿卿日常》5部剧在爱奇艺上的热度值均破万,其中4部为爱奇艺原创。

  谈及内容成本的问题,一位网剧制作公司制片人表示,前些年一部50集的S级版权剧,投资预算在5亿-10亿非常普遍。但是随着行业内热钱减少,视频平台更多参与自制和定制,这样的投资量级已经罕见。“现在小体量的定制剧预算约3000万-5000万,腰部的约5000万-8000万,再往上就属于比较头部的项目了。”

  除了削减内容成本外,2021年四季度,爱奇艺还开启了史上最大规模的“毕业典礼”,覆盖了IP、游戏、影业、影视等多个部门。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爱奇艺的员工数为7721人。而到了2021年末,员工数5856人,以此估算,离职员工比例达到约25%,2022年末爱奇艺员工数更是进一步下降至4981人。

  此外,对于非核心业务线,爱奇艺不再输血,适时放手。爱奇艺作为第一大股东的VR公司“梦想绽放”(原名为爱奇艺智能)日前被曝因资金短缺业务停摆,官方渠道产品全线下架,超百名员工被欠薪。

  这家成立于2016年的公司,曾经寄托着龚宇要做“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的愿景,其VR品牌“奇遇”一度仅次于字节旗下的Pico,为国内第二大VR品牌。

  《狂飙》退潮,会员数环比下降

  降本之外,围绕增效,爱奇艺也作出了更多探索,尤其是针对营收支柱的会员服务的商业化。2020年—2023年,爱奇艺已经先后3次调整会员价格,涨幅在9%—20%之间。此外,在超前点播、投屏限制等方面,爱奇艺也尝试过不同招式,虽然很多时候没有取得预想效果,还遭到舆论反噬,但不妨碍爱奇艺的“屡败屡战”。

  今年一季度,由于独播剧《狂飙》的爆红以及春节假期的带动,爱奇艺会员业务的收入和规模均创出了历史新高。报告期内,爱奇艺会员业务收入达到55亿元,同比增长24%,日均订阅会员数为1.289亿。龚宇曾提到,《狂飙》是爱奇艺成立13年来流量最大、收入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剧集。

  不过,来到二季度,爱奇艺会员收入49亿元,虽同比增长15%,环比一季度则下降12%。同时,二季度1.112亿的日均订阅会员数,虽然较2022年同期的9830万增加约1300万,但相较一季度则环比减少了1700多万,也落后于2022年四季度的1.116亿。

  爱奇艺管理层对此早有预期,在电话会议上坦言,二季度会有回落。但是可以对比的是,同样在长视频行业的传统淡季,腾讯视频二季度付费会员数为1.15亿,较一季度的1.13亿环比增加。归根到底,用户的黏性还是与平台的内容能力深度绑定,哪里有爆款就买哪里的会员。

  根据灯塔专业版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狂飙》呈霸屏之势,2月其正片播放市占率甚至达到23.52%。但是4月和5月,爱奇艺虽然有独播综艺《喜欢你我也是4》《中国说唱巅峰对决2023》压舱,但是独播剧进入空窗期,优酷的独播剧《长月烬明》接棒《狂飙》垄断了剧集的观影市场,直至6月爱奇艺才推出《长风渡》。

  三季度,从播放市占率的角度看,爱奇艺独播剧《长风渡》和《莲花楼》被腾讯视频的《玉骨遥》和《长相思第一季》压制着。总一仿麦呢,在《乘风2023》和《五十公里桃花坞3》的夹击下,爱奇艺的《中国说唱巅峰对决2023》有所降温,《乐队的夏天3》强势回归,但是并没在播出月占据太大的市场优势。

  在削减内容成本的背景下,爱奇艺需要针对内容储备进行更有效的排播。此外,如何进一步提高ARM(月度平均单会员收入),也是爱奇艺求增长求利润路上的必答题。

  2022年三季度,由于疫情影响,内容延迟上线,用户付费意愿大打折扣,叠加暑期使用促销手段,当季爱奇艺月度平均单会员收入一度降至13.9元。经过两个季度的爬坡,该项指标才增至今年一季度的14.35元,但仍低于2022年同期的14.69元,直至二季度才进一步升至14.82元。

  目前来看,ARM的提升仍主要基于会员卡种的开发及其更高定价的展开。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段有桥在一季度电话会议上曾提到,爱奇艺的会员结构更加优化,除了年卡会员比例显著提升,各个卡种会员的LTV(客户终生价值)以及长期留存率都在持续提升。此外,奇异果VIP会员和极速版的基础会员,增长也非常良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尉旖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