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资助450万元!福建三明首设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联合项目

科技日报记者 谢开飞 通讯员 马炳文

9月19日,资助记者从福建省三明市科技局获悉,福建日前该市科技局、明首目市卫生健康委、设卫生健市财政局印发《三明市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联合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康科首次设立三明市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联合项目,技创这是新联该市科技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科技创新项目合作的一次尝试,也是合项探索建立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的一种新模式。

三明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资助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福建培养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明首目提升全市医疗卫生单位科研能力,设卫生健市科技局联合市卫生健康委按1∶2比例共同出资设立三明市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联合项目,康科首期合作暂定三年,技创每年安排150万元,新联并鼓励各县(市、区)及市属卫生医疗单位共同参与出资,同时吸收社会资金捐助。

“联合项目将重点支持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围绕公共卫生、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开展科学研究。”三明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实行分类管理,具体分为医学创新课题、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项目、青年科研课题、软科学研究课题、面向农村和城市社区推广适宜技术等5个项目类别。对立项项目按其类型,每项予以2—8万元经费资助。同时,联合项目探索实行经费使用“包干制”,项目申报时无须编制项目预算,项目执行过程中可在经费使用范围内自主决定使用,减轻了科研人员负担。

近年来,三明市科技局主动作为,不断拓展思路,探索创新,采取联合资助、设立“科特贷”、合作配套等多种模式,积极吸引市级医院、园区管委会、气象部门、金融机构等单位,加大对科研投入的支持力度。三年来,该市已吸引了近亿元资金投向科技计划项目,充分发挥了市级科技经费引导性和“四两拨千斤”作用。下一步,三明市科技局将认真抓好联合项目组织申报和实施管理等工作,同时进一步推广联合资助模式,争取更多行业主管部门加入,形成全社会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