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专家呼吁:推动大模型的产业应用,抓住第三代人工智能发展机遇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大模型让机器在处理数据时,专家抓住智具有处理数据(文本)中所包含的呼吁人类知识的能力,这将给产业带来巨大的推动影响。”在7月13日召开的大模第代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产业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名誉院长张钹表示,应用过去让机器去完成某项任务时是人工在教一个“文盲”做事,有了大模型之后,发展就好比让一个有深厚知识基础的机遇“高中生”去完成同样任务,质量自然会提高很多。专家抓住智

“人工智能的呼吁成才之路与人才培养有异曲同工之处。”京东探索研究院院长何晓冬解释,推动通用大模型让人工智能接受了“通识教育”,大模第代产业的产业“历练”又让它进一步接受从“通才”到“专才”的培养。

在人工智能技术迭代的应用基础上,通用大模型具备融入产业、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能力,这已成为业内共识。那么,该如何推动人工智能通用大模型的产业化应用呢?

会议现场。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摄

建立理论、深入实践,提高人工智能可靠性

要抓住第三代人工智能发展机遇必须提高大模型的可靠性。张钹认为,当前大模型输出的答案受到输入“提示词”的影响很大,答案的质量不能保证,导致可信度不高。

第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由于知识需要人工输入,费时费力,加上当时计算机的算力有限,人工智能产业没有发展起来。第二代人工智能产业以数据为核心驱动力,已经在金融、教育、交通、医疗等领域取得很多应用,但由于算法不安全、不可信、不可控、不可靠等缺点,产业的发展也遇到一些困难。

通用大模型的出现开启了第三代人工智能产业的新时代。与第一、二代人工智能产业限定于特定任务、特定领域不同,第三代人工智能产业有可能打破“单领域、单任务”的限制。张钹表示,第三代人工智能由于实现了与领域的脱钩,有望改变现阶段人工智能缺乏通用理论基础的现状。

因此,建立可解释的、鲁棒的人工智能理论是抓住第三代人工智能发展机遇的重要任务之一。有了理论基础,就有可能发展安全、可信、可控、可靠、可扩展的人工智能技术。“要提高通用大模型的专业性和忠实度,减少不切实际的答案,需要在模型构建时‘灌输’来自现实的知识、进行产业‘演习’。”何晓冬介绍,京东言犀大模型既具备行业知识库,沉淀了京东在物流、健康、金融等行业的实践经验,又具备100多种训练和推理优化工具,能将通用模型迅速转化为专业模型,其在实体属性方面的抽取准确率达到了96%。

产业发展开新局,让人工智能拥有“身体”

“人工智能大模型实现价值,需要体现在产业的应用中。”何晓冬表示,人工智能行业在不断打磨大模型,解决知识深度、内容准度、模型迭代、安全可控等难题的同时,还在不断拓展其产业应用的维度。

当前,让人工智能拥有“身体”正成为业内热衷探索的研究方向。张钹说,打造通用智能机器人,凭借对环境多模态的感知技术和信息融合,可以让人工智能在物理世界中完成复杂的任务。

当前,人工智能拥有虚拟身体已不鲜见。“语言大模型开始了多模态数字人交互的发展阶段。”何晓冬介绍,数字分身技术正在不断精进,一句话就可以实现虚拟肢体的驱动,一些需要较高智能的职业也开始拥有数字分身。

多模态数据处理能力的提高,将使得人工智能的“身体”从数字世界走进实体世界,拥有真正的“身体”。“业界称之为‘具身智能’,目前比较初级的应用有物流领域从事智能分拣等工作的机械臂。”何晓冬表示,让大模型驱动实体的“身体”将为人工智能的应用拓展一个全新的维度,这也是京东探索研究院在第三代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上的一个研究方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