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

我国户外运动消费强劲增长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10月24日,国户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外运介绍促进户外运动设施建设与服务提升有关情况。动消

“据统计,费强今年9月以来,劲增消费点评平台‘户外徒步’关键词的国户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70%,线上购物平台钓鱼装备销量增长153%,外运自驾露营装备销量增长了167%。动消”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刘明在发布会上介绍。费强

另据统计,劲增今年中秋、国户国庆假期,外运冲浪/潜水设备销量同比增长87%,动消户外跑步服销量同比增长153%,费强防晒衣销量同比增长75%,劲增显示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

“户外运动消费是体育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人民群众参与户外运动的热情十分高涨,户外运动消费强劲增长。”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杨雪鸫说。

“户外运动大大带动了各相关产业的发展。”刘明分析,户外运动产业链长,辐射面宽,发展户外运动,能够直接带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装备研发制造销售,间接带动旅游、康养、培训、保险,有效拉动内需、促进消费。随着“户外+”的新模式、新业态大量涌现,消费产品也日趋多样化,户外运动对体育产业的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在《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等政策的持续推动下,我国户外运动场地设施迅速增长。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我国健身步道共计12.78万个,达31.42万公里,较2021年分别增长20.68%、19.29%。其中,由中国登山协会认定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截至2023年6月底有32条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共计超过3000公里。此外,全国冰雪运动场地2452个,较上年度增长8.45%。其中,滑冰场地1576个,占64.27%;滑雪场地876个,占35.73%,分别较上一年度增长8.69%、8.01%。

“户外运动产业在体育产业中的占比约60%,参与人数超过4亿。”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福伟表示,户外运动产业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具有资源消耗少、产业链条长、导流效应大、社会效益高等特点,具有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扩大消费的积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