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上半年甘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逾160亿元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通讯员 葛晓玲

7月26日,一带一路甘肃陇南礼县远亮果蔬有限责任公司鲜苹果生产车间里,上半肃对一批23.72吨富士苹果经过分选装箱正在等待装运。年甘经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检验放行,沿线逾亿元该批鲜苹果将顺利发往孟加拉国。进出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口值深入实施,甘肃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开放平台功能持续拓展,上半肃对开放通道作用有效发挥,年甘逐渐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沿线逾亿元重要门户。依托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两种资源、进出两个市场,口值甘肃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粮食、一带一路能矿产品等大宗产品进口和果蔬、上半肃对种子等农产品出口方面实现了优势互补、年甘互通有无,贸易往来不断拓展,互联互通不断扩容。

兰州海关支持甘肃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出台11项支持中欧班列发展措施,与南京、满洲里、乌鲁木齐等地海关签署合作备忘录,打造班列通关“绿色通道”,创新“提前申报”“顺势+嵌入”智能管理模式,扩大“先期机检”“智能审图”作业试点范围,试点铁路共享舱单,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同时,该关持续优化线上、线下关企协调机制,畅通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查检绿色通道,提供定制化全流程便捷通关服务,支持甘肃特色产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大出口。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60.2亿元,同比增长10.7%,占甘肃省外贸总值的58.3%。

(受访者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