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研究人员认为剧烈太阳活动可能是地球生命诞生“重要推手”

新华社记者 钱铮

地球上生命如何诞生?有科学家提出陨石给地球带来生命所必需的重要推手有机物,也有观点认为闪电促成地球生命出现。研究一项新研究则提出,剧烈地球上生命的太阳诞生可能是太阳剧烈活动所促成。

这是活动2023年4月17日在科威特哈瓦利省拍摄的海上日出景色。新华社发(阿萨德摄)

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日前在学术期刊《生命》上刊文说,地球诞生他们通过一系列实验发现,生命太阳活动产生的重要推手高能粒子可能与地球早期大气中的气体碰撞并发生化学反应,形成氨基酸和羧酸,研究即蛋白质和有机生命的剧烈基本组成部分。

实验中,太阳研究团队模拟地球早期大气组成,活动准备了二氧化碳、地球诞生氮气、生命水蒸气和甲烷的重要推手混合气体,再用加速器产生的高能质子束(模拟太阳粒子)照射或火花放电(模拟闪电)点燃混合气体。结果发现,只要甲烷比例超过0.5%,质子束照射后的混合物中就可检测到氨基酸和羧酸,但是火花放电需要大约15%的甲烷浓度才能形成氨基酸。

这是2009年12月17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场,一名与会人员站在地球模型前。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研究人员表示,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太阳产生的高能粒子似乎可提供比闪电更有效的产生氨基酸的能量。而且,在地球形成初期,太阳表面发生剧烈爆发的频率可能较高,并释放大量高能粒子。

研究人员还说,太阳释放的高能粒子使地球早期大气产生有机物的量可能超过陨石带到地球的有机物的量。太阳表面的剧烈爆发如果发生在今天,或许会给人类文明造成严重打击,而在地球形成初期,可能促进了生命的诞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