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教育部:多措施促进科教融合

科技日报记者 孙明源。教育

“今年,部多我们取得了重大突破。措施促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关口将向前推进,科教进一步加大对优秀博士生的融合支持力度,共同开展资助优秀本科生的教育试点工作。7月6日,部多教育部副部长吴燕在国家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措施促进一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教育部将推出一系列措施,科教包括资助青年科研人才,融合进一步促进科教融合,教育培养创新人才。部多

吴燕表示,措施促进教育部将组织实施高水平的科教科技自力更生和自我完善支持项目,加快高校科研的融合组织,大力推进科教一体化,聚集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究。

“高校是国家重大科技突破的源泉。我们现在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那就是对国家的迫切需要做出实证性的回应,解决一些关键核心技术的问题。”吴岩说。

自2022年以来,教育部为组织高校科技力量,解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力不足的问题,在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围绕基础、战略、先导产业,教育部培育了一批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开展科研攻关。吴岩透露,教育部还将改革评价体系,加强政策资源保障,建立适合有组织科研模式的评价机制,特别是以贡献和质量为核心的标志性成果评价机制,同时将人才计划、研究生招生计划等教育科技资源转向重要科研任务。

“有句话叫‘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炼’,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必须通过拔尖创新的实践来实现。吴燕表示,教育部还将进一步实施国家基础学科顶尖人才培训战略行动,顶尖创新人才培训核心要素建设计划,研究建立国家科教一体化创新区,加快战略短缺和新兴交叉布局,全面提高顶尖创新人才独立培训能力和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