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

研究揭示调控玉米雄穗分支数目的分子机制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崔艳

近日,研究玉米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玉米功能基因组创新团队与国内高校合作,揭示机制揭示了光周期响应因子ZmELF3.1调控玉米雄穗分支数目的调控的分分子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新植物学家》。雄穗

玉米是分支雌雄同株异花作物,雄性花序(雄穗)分支数目、数目总穗长和穗分支角度与玉米产量有着复杂的研究玉米关系,是揭示机制玉米遗传育种的重要靶标性状。目前,调控的分对玉米雄穗分支数的雄穗分子调控机制尚不清晰,限制了玉米的分支进一步遗传改良。

ZmELF3.1蛋白与RA2蛋白互作调控玉米雄穗的数目分支数目。

科研人员发现,研究玉米RA2蛋白能直接与TSH4(ZmSPL2)基因的揭示机制启动子形成RA-TSH4复合模块调控雄穗的分支数目;蛋白ZmELF3.1、RA2和ZmELF4.2互作形成蛋白复合物并增强了RA2的调控的分抑制作用,导致雄穗分支数显著降低。研究首次揭示了一个新的ELF3-ELF4-RA2蛋白复合体调控玉米雄穗分支数的分子机理,并为玉米雄穗分支数的遗传改良提供了一个潜在的基因资源。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