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西南大学科技小院为农学生“搭天线”“接地气”培养农村振兴人才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实习生 杨敏。搭天线

“我决定毕业后留在铜梁苗厂,西南小院学生兴人为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村振兴做出更好的大学贡献。最近,科技正在准备毕业的为农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20级研究生吴吉做出了自己的就业决定。作为常驻科技院的接地研究生,他在田野里找到了未来奋斗的气培方向。

研究生驻扎在农业生产线,养农解决农业和农村发展中的村振实际问题。专家和教授提供技术支持,搭天线培养高水平的西南小院学生兴人农业人才,为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服务。大学自2012年西南大学成立第一个科技院——江津科技院以来,科技十年来科技院41个,为农形成了科技院网络。接地在科技小院培养模式的指导下,西南大学不仅解决了西南地区农业产业发展的问题,而且不断培养急需农村振兴的人才。

创新模式 培养农学“全才”。

科技学院是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院士在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探索创立的一种新型研究生培养模式。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张跃强作为张福锁的学生,成为第一批进入科技学院的研究生。

“2008年,我作为博士生入驻曲周试验站,经历了科技院落地、生根、发芽、生长、开花结果。张跃强说,2012年进入西南大学后,他从见证人变成了见证人,参与了第一个科技院的建立。

张跃强说,小院建设和运营初期是一项“自找苦吃”的工作,其中最大的“苦”之一就是知识不足。入驻科技院的师生大多深耕某一专业领域,专业性强。然而,单靠书本知识是无法解决作物实际生产中面临的许多问题的。

“当我们到达小院子时,我们发现我们在学校感觉不到很多真正面临生产一线的问题。西南大学2020级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研究生刘旭晨表示,农民知道自己来自大学,认为自己是“万能”。他们会问他们关于植物保护、栽培、农业机械甚至儿童教育的问题。这是对他们的信任,也是对他们的考验。所以他们学会了补充新知识。刘旭晨笑着说:“经过一年或一个作物季节,我们不仅可以补充专业能力,还可以提高实践能力、组织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成为独立的‘专家’。”。

张跃强表示,研究生常驻科技院不仅使农学生最大限度地接近一线,而且存在远程指导困难、指导不及时等问题。对此,他们探索形成“四人导师组”模式,即以学籍导师为主、团队教师为主 校外导师共同指导模式,确保学生“事前讨论,事中依赖,事后复盘”。

刘旭辰、吴吉通过在铜梁蔬菜科技学院的学习经验,成立了“长江经济带蔬菜全产业链绿色发展-铜梁模式”项目 全国创新大赛第一届科技院大赛一等奖。他们还获得了西南大学的“五好学生”和“优秀毕业生”。

扎根基层 解决农业问题。

“拿起手机拍照,就能知道柠檬的虫害类型和处理方法。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教授尚峰说,这是潼南柠檬科技学院师生开发的快速准确监测试剂盒“螨抑制”产品,并推出了识别应用程序。农民可以通过简单的操作快速锁定害虫类型和应对方法。

重庆潼南区是中国柠檬之都。依托柠檬脱毒育苗中心、市博士后研究工作站、柠檬工程技术中心等22个科研基地和平台,定居潼南柠檬科技小院的师生解决了当地柠檬病虫害威胁。目前,小院已实现示范田减药27.8%、增产5%的显著效果。

江津高粱、北碚蚕桑、湄潭茶...这些科技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效帮助西南地区山地农业发展。

“原来的农业技术创新推广模式是自上而下的,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推广模式可以通过科技小院实现。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何光华教授介绍,他们的梁平水稻技术学院解决了不适合外国品种的问题,选择了当地品种,建设了1000多亩优质大米基地。

“科技院是辐射中心。园艺园林学院教授席万鹏担任北碚桃科技学院教师。他说,科技学院整合区域经济社会产业发展需求和产业企业优势资源,使越来越多的师生、科研机构和机构深入农业生产线,开展生产技术研究和推广。

长期以来,西南大学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经验,以师范教育和农业科学教育为特色。自国家支持科技院建设以来,学校以此为契机,整合区域经济社会产业发展需求和产学研一体化优势资源,立足西南山地农业特色,致力于科技院建设。

越来越多的教师和青年学生深入农村,扎根农业生产和科技,开展科研创新和科普服务,奉献青年,释放热能,为农村振兴做出贡献,实现自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