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新摄像技术能展现动物眼中的世界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欣

来自英国和美国的新摄像技研究团队发明了一项技术,可让人们看到动物眼中的展现世界。这项技术通过硬件和软件相结合来制作图像和视频,动物的世准确地展示出蜜蜂和鸟类等动物所看到的眼中颜色。相关论文发表在23日出版的新摄像技《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杂志上。


新相机系统使研究人员和电影制片人都可以捕捉和展示动物视角的展现视频。这张3只雄性纹黄豆粉蝶的动物的世图像就是用新摄像机展示的一个例子。
图片来源:论文资深作者丹尼尔·汉利/《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

不同动物对世界的眼中感知不同,因为它们眼睛中的新摄像技光感受器的能力不同。例如,展现蜜蜂和一些鸟类能看到紫外线,动物的世而这超出了人眼的眼中感知范围。重建动物实际看到的新摄像技颜色,可帮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动物是展现如何交流和导航的。借助假彩色合成图像可让人们一睹动物眼中的动物的世世界,但分光光度法等传统方法通常非常耗时,需要特定的照明条件,且无法捕捉移动的图像。

为了克服这些限制,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型相机和软件系统,可在自然光照条件下拍摄运动物体的动物视角视频。该系统由商用摄像头构建而成。摄像机同时记录4种颜色通道的视频:蓝色、绿色、红色和紫外线。这些数据可被处理成“感知单元”,根据关于动物眼睛中光感受器的现有知识,制作出动物如何感知这些颜色的准确视频。

将该系统与使用分光光度的传统方法进行对比测试后,研究人员发现新系统预测感知颜色的准确率超过92%。对于移动速度较慢的动物,该相机系统在2米的距离内效果最佳。该系统适用于许多昆虫、蜘蛛、蜥蜴、海龟、鸟类和哺乳动物。

这种新颖的摄像系统为科学家开辟了新的研究途径,并使电影制作者能够动态、准确地描述动物如何看待周围的世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