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2023中国脑健康大会在京举行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日前,中国由中华医学会、脑健中国脑健康行动专家委员会和上海医学创新发展基金会主办,举行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中国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脑健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举行2023中国脑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脑健康行动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介绍了2023世界脑健康日的脑健主题是“脑健康与残障”。他表示,举行本次大会的中国召开将向全社会宣传脑健康的重要性,推动脑健康知识传播。脑健通过高质量研究成果的举行分享、脑健康城市管理经验的中国探索、孵育优秀成果并加速其转化,脑健为早日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贡献力量。举行

“脑健康行动”的发起与开展积极响应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满足人民健康的重大需求,经由多学科联动,努力建立脑健康行动的社会基础。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健指出,未来脑健康行动计划将围绕国家战略,以实际行动服务人民。

“当前,中国在脑健康方面的疾病负担日益加重,需要密切关注脑健康疾病发展,也需要通过国际交流合作,增益中国脑健康发展的科学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指出。

脑健康是人类发展的一个重要议题。世界神经病学联盟主席Grisold教授提出,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神经病学联盟(WFN)等国际组织针对脑健康的发展制定了多项计划。2023中国脑健康大会是促进全球脑健康公平权益的重要会议,将对促进中国脑健康发展、增进中国脑健康领域与国际交流、促进全球福祉进步发挥重要的作用。

大会上,脑健康促进手册及脑健康中心建设指南发布,手册与指南均由中国脑健康行动专家委员会编写,旨在为广大公众提供科学、实用、权威的脑健康知识和指导,为各地区各级别的脑健康中心提供规范、统一、高效的建设和管理方案。国家神经疾病医护人员培训平台上线,该平台由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牵头建设,旨在为全国神经疾病医护人员提供在线教育、培训、考核服务,提高诊治水平和服务能力。脑健康公益基金启动,该基金旨在促进脑健康科研项目、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

大会还组织了“脑健康科普与脑健康城市建设”“脑健康相关疾病负担和脑健康监测与服务体系”“脑健康与精神及卫生”“脑健康筛查、干预和脑健康中心建设”“脑健康成果转化与产业发展”“脑健康数字化创新管理”六大专题研讨会。

(2023中国脑健康大会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