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

辽河油田储气库群日采气量突破4000万立方米

通讯员 张涛 科技日报记者 郝晓明

为应对强寒潮带来的辽河持续极端低温天气,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储气库群开启极限保供模式。油田12月15日,储气辽河油田日冲锋采气突破4000万立方米,库群成为全国首个日采气突破4000万立方米的日采储气库。

从2021年至今,气量辽河油田储气库群日采气量连续跨越2000万立方米、突破3000万立方米、辽河4000万立方米大关,油田为东北及京津冀地区千家万户送去寒冬中的储气温暖,发挥辽河油田储气库群能源保供“顶梁柱”作用。库群

作为京津冀周边最大的日采储气库,辽河油田储气库群承担着冬季天然气保供任务。气量据介绍,突破保供期间,辽河辽河油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24小时跟踪天然气系统整体运行,细化保供方案、采销方案、应急方案,统筹储气、采气、供气、用气等各环节工作,强化上下游一体协调,确保储气库平稳运行。同时,细化采气量与地层压力的科学匹配,提升冬供期采气能力和关键时段冲峰能力。

保供期间,辽河油田储气库公司要求生产运营部门充分发挥调控中心的综合一体化调控职能,24小时跟踪采气系统生产情况,及时做好生产信息收集、分析、调整工作,强化指标偏差监控、装置参数监控、生产现场监控,确保采气量达线运行,采气装置运行稳定,生产现场安全受控。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加强地质动态分析,精细管控装置参数,加强化验数据检测,为保供提供科学依据。

今年10月,辽河油田完成了两套进口离心式压缩机初步试运行。随后,辽河油田双台子储气库采气装置二区、三区一次性投产成功,实现天然气处理装置大型化、高效化,单台气液分离器处理能力国内最大。截至目前,辽河储气库群采气处理装置达到6套,注采气量均大幅提升,成为我国注采气能力最大的储气库。

目前,辽河储气库群储备10口采气冲锋井,打造3口大尺寸井,实现了“大吞大吐”,创造了国内储气库大尺寸钻井工程钻完井周期90天的最短纪录,注采气能力是常规井3倍,增加日调峰能力300多万立方米,助力辽河油田调峰能力领跑全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