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电子鼻嗅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欣。电鼻

23日,嗅出性美国物理研究所科学家在《应用物理评论》中发表的挥发合物一篇论文中介绍了一种基于流体力学的电子鼻设计,可以持续检测低浓度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机化

考虑到选择性、电鼻灵敏度、嗅出性重复性和稳定性,挥发合物VOC检测面临许多挑战。机化受嗅觉系统的电鼻启发,电子鼻可以结合化学传感器阵列和模式识别技术来识别气味,嗅出性从而克服一些障碍。挥发合物

该团队最初的机化电子鼻设计是一个垂直的腔室,看起来像一个喷头。电鼻当气体通过设备底部的嗅出性小孔和周围均匀分布的传感器扩散时,会促进垂直流动。挥发合物

该团队利用流体力学模拟优化了电子鼻室的体积、对称性、孔位和传感器位置。为了促进液体流动,缩短反应时间,他们增加了分流装置。研究人员制造了一个特氟龙室,测量了电子鼻的传感性能。他们比较了两个腔室,一个有分流,另一个没有分流。带分流装置的腔室在VOC检测示例中的性能提高了1.3倍左右。

利用分流装置控制流体流动的策略是电子鼻技术发展的一步。未来,研究人员计划将重点放在最小化腔室和进一步改善结构上,以减少响应和恢复时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