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科

北京海淀区多措并举开展“双节”前食品安全等检查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中秋、双节国庆将至,北京为规范“双节”期间月饼等节令性食品市场秩序,海淀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区多北京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结合节日消费特点,措并查全面排查餐饮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举开以及商场、展前超市在售节令性食品的食品食品安全、过度包装、安全价格监管、等检假冒伪劣等问题,双节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北京安全、海淀放心的区多节日。

在海淀区某超市,措并查执法人员首先聚焦食品安全问题,着重对月饼、米面粮油、糕点等节令食品的主体资质、进货来源、包装标识、贮存条件、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方面进行检查,现场随机抽取某品牌月饼样品进行糖精钠项目快速检测,经查,所测结果合格。此外,执法人员协同食品安全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月饼、大闸蟹等节日热销食品进行专项监督抽检,全力排查风险隐患。

为进一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执法人员还以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知识产权侵权为重点,对现场在售月饼的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混装情况;商品价格是否符合明码标价及促销规定;月饼经营主体是否具有品牌注册商标持有人的授权证明材料;月饼来源渠道是否合法正规可追溯进行检查,督促经营主体对照新国标规范的31类食品包装要求,避免过度包装重“颜值”轻“品质”的情况发生,并严格遵循商标授权制度,依法销售正规授权商品。

最后,执法人员来到位于海淀区四道口北街的一家餐饮单位,对其现场售卖的月饼,以及该餐饮单位供餐情况进行检查。着重检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情况;仔细查看各加工区域环境卫生,是否按照食品存储要求储存,做到生熟分开,半成品、成品分开,并查看冰箱冰柜、洗消设备、消毒设备是否正常运行。

此外,执法人员提倡餐饮单位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打包等服务,主动引导消费者建立节约用餐、按需点餐、文明用餐的绿色消费理念。目前,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已通过监督检查累计发现问题餐饮企业8家,均已责令立即整改。

近期,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抽取大型商场、超市、餐饮单位所售月饼样品60余批次;对节日热销的米面粮油、肉类等食品开展抽检累计230余批次;对商品价格、过度包装、假冒伪劣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累计110余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