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休闲

江西:织密“防护网”,筑牢“安全堤”

科技日报记者 魏依晨 通讯员 万菁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防护网我国最大的江西淡水湖鄱阳湖水位快速上涨,截至6月26日8时,织密筑牢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涨至13.79米,安全湖区通江水体面积2100平方公里,防护网其面积今年首次突破2000平方公里。江西

此轮“端午水”也是织密筑牢江西省今年降雨时间最长、累计雨量最大、安全影响范围最广的防护网降雨过程。目前已造成江西多地受灾。江西

气象部门预计,织密筑牢未来几日江西依旧是安全雨水天气,如何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防护网科学调度江河湖库,江西做好水资源优化利用,织密筑牢成了当地的一道“考题”。

哪里雨量大,工作组就在哪里

6月25日,在江西省九江市马头水库,水库巡查员王时珍和队友李谦开始了当天的巡查工作。“每天都要定时重点查看排水渠、水库泄洪闸、工作桥面、迎水坡等点位,并将实时图像信息上传至江西省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平台。”大雨下,王时珍一边仔细查看着定位巡查手机,一边艰难地按照巡查路线逐一排查隐患。

“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也在进行附属工程施工,预计本月底完工投入使用,这将对防汛工作起到不小的帮助。”王时珍说。

“乐安河2023年第1号洪水”在中游形成;100县3660站降雨超过100毫米,笼罩面积11.8万平方公里……6月19日以来,受强降雨影响,江西共4条河流5站次发生超警洪水,最大超警0.18米。

提前部署,是打好灾害防御主动仗的关键。目前,江西水利部门每日进行会商,明确防御重点,6月22日已向景德镇市水利局发出工作提醒,重点防范黄泥头片区洪水,科学调度浯溪口水库。

6月20日,水利部委派长江委专家工作组赴江西省指导防汛工作,江西省水利厅随即派出工作组。水利专家先后到鹰潭、上饶、抚州、吉安市等地指导做好防范应对。

此外,江西省水利厅已于6月21日14时起启动洪水防御四级应急响应,7个设区市、22个县(市、区)水利部门相继启动应急响应。该省水利系统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监控雨水情、收集情况、收发文件、信息报送;各级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室24小时运转……

“全省4万多名抢险队伍,6.97亿的防汛物资保持应急备战状态,随时准备出动,确保高效救援。”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邓增凯说。

科学防汛,用好王牌利器

幸福水库是南昌新建区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供水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近日该水库在闭闸蓄水的同时,还安排了专人加强巡查,并通过数字化24小时监测库区水情、水位等。“通过雨情监测,近期水位仍有上涨趋势。水位一旦达到52.5米,我们会随时作好泄洪准备。”南昌新建区河道圩堤维护中心幸福水库技术员魏小珍说。

面对汛情,江西早有准备。6月16日,该省水利厅就开展了“2020年鄱阳湖流域性大洪水”防洪调度推演,检验鄱阳湖流域水利工程协同调度能力和效果,同时,还抓好水利工程各类责任人履职培训,提升防御能力。

水文监测预报预警作为水旱灾害防御的“耳目”“尖兵”,责任重大。

6月19日以来,该省发布防汛“三个3天”预报专报24期、中小河流洪水预警72期,中小河流及山洪灾害气象预警11期,江河预报126站次,水库预报19站次,为防汛抗旱和抢险救灾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越是风雨大,越是要向前。”6月22日,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传彬视频连线7个流域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并会同气象部门发布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灾害预警,为部署洪水防御、统筹洪水蓄泄提供重要支撑。

水利工程是防汛抗旱的王牌利器。“我们加强大中型水库调度运用监管,实行每日一通报制度,每日抽查强降落区小型水库巡查责任人履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严防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加强水库安全管理,保障水利工程安全度汛。”6月26日,江西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科学研判,精细调度。

该负责人介绍,近期,江西省水利部门先后调度江口、廖坊、洪门等大型水库,共拦蓄洪量3.43亿立方米,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洪减灾效益。其中,洪门水库拦洪1.23亿立方米,削峰率70%。廖坊水库拦洪0.59亿立方米,削峰率22%。江口水库拦洪0.88亿立方米,削峰率19%。过程中,全省大、中、小型水库总蓄水量已经增蓄24.25亿立方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