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新疆油田:奋力书写冬供“温暖答卷”

通讯员 常晓艳 张兆耕 李丹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截至11月24日,温暖答卷新疆油田天然气日产水平达1210万立方米。新疆这是油田新疆油田将天然气冬季保供与第二批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的实践注脚。

为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奋力新疆油田把天然气冬季保供作为最大的书写民生,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冬供实干担当,温暖答卷用保障天然气供应的新疆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近期,油田新疆北部地区因雨雪天气造成北疆大部地区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奋力面对寒潮,书写新疆油田各油气生产单位“火力全开”,冬供以火热的温暖答卷生产迎战寒冷天气,为冬季能源保供全力以赴书写“温暖答卷”。新疆

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员工正在天然气处理站内巡检。油田蒋剑 摄

“硬核”担当,当好保供“压舱石”

11月9日,随着采气阀门的开启,清洁天然气进入管网通向千家万户,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第十一周期采气工作正式启动。冬季保供期间,储气库将多措并举提升保供能力,预计高峰调峰能力较去年同期提高200万立方米。

呼图壁储气库是国内首座库容超100亿方大型储气库,也是中亚进口气进入国内后的首座储气库,具备北疆地区季节调峰及西气东输管线系统季节调峰和事故应急供气双重功能。

今年注气以来,新疆油田在夏季应储尽储,力争多储,积极争取气源,分阶段调配,分区域控制,圆满完成注气任务,刷新注气周期库存量创历史新高等多项纪录,连续5年库存量突破百亿立方米。

“我们结合调峰能力和历年调峰规律,提前研判用气需求,科学编制冬季采气方案,制定调峰运行计划和极端天气应急保供措施,逐井落实单井调峰能力,为冬季保供提供技术支撑。”该储气库研究所所长张士杰介绍,同时,在注气期内开展采气装置检修,制定冬季保供方案措施,认真落实保供物资储备,确保天然气注得进、存得住、采得出、送得稳,切实发挥储气库“压舱石”作用。

新疆油田采油二厂天然气处理站工人正在浅冷装置区巡检。蒋剑 摄

实干担当,当好保供“排头兵”

在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克拉美丽气田DXHW1491井旁,巡检班班长周兵把脸贴近冰冷的设备仔细聆听,根据气流声音判断设备是否异常;在新疆油田玛河气田MN1005井,玛河采气作业区天然气处理站副站长毕治辉单腿蹲下,低头读取压力、温度等仪器仪表数据,看参数是否处于正常区间。

连日来,无论是天然气生产井场,还是油气处理场站,到处涌动着上产热潮。

为了保证冬季北疆地区能够平稳迎峰度冬,新疆油田天然气生产单位结合冬季生产特点,科学统筹生产运行、安全保障与应急管理,提前制定冬季保供、产量调峰方案,加速上产步伐,加大保供力度,加快新井快建快投、强化老井稳产保效,力争做到新井完试一口、连入一口、投产一口,聚焦老区长效稳产、新区建设投产、重点工程建设等工作,加强现场生产组织,科学安排气田装置检修,确保油气生产高效、平稳、有序运行。

面对极寒天气下天然气需求增加、供需紧张的形势,各单位结合现场工作实际情况和往年极寒天气应对经验,快速组织动员、多措并举,围绕安全管理、生产运行、物资供应、车辆交通等多方面制定工作计划,强化巡检工作,对现场阀门管道、消防设施、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排查,利用安全例会、班组讲话等时机,组织员工学习冬季“八防”、冬季操作规程等内容,通过加强全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促进管理工作再上台阶。

新疆油田储气库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巡检。蒋剑 摄

挺膺担当,当好保供“主力军”

在新疆油田采油二厂天然气81号处理站中控室内,操作员工24小时紧盯大屏,正在密切关注参数变化,保障装置平稳运行。该处理站机器轰鸣,将伴生气处理成合格的天然气,保障北疆工业生产用气需求。

伴生气是与石油共生的天然气。采油二厂及其附近油田生产的原油集输到81号原油处理站分离出伴生气后,再集输到该天然气处理站,经过增压、脱水、脱碳、脱汞、制冷、脱烃等工艺处理后,才能为下游输送合格的天然气。

自2003年以来,该天然气处理站陆续安装了浅冷1、浅冷2、浅冷3和深冷装置,伴生气经过这些装置处理后,产出甲烷(天然气)、乙烷、液化气、稳定轻烃4种产品。

作为西北最大伴生气处理站,该处理站目前日处理天然气200万立方米,已是满负荷运行。今年已累计生产天然气7亿立方米。

近年来,该处理站在新疆油田科学组织一体化运作下,扩建到四套处理装置,站内推行“自查整改常态化、生产信息实时化、设备运行标准化”管理模式,组建以工艺、仪表、电器、设备等专业组成的应急队伍,确保技术人员实时掌握现场动态。同时,统筹装置设备性能参数,通过精准计算各个装置的最优配置,使装置之间实现气量平衡,制定出高温、低温两套生产模式并及时切换调整参数,不仅保证高温时段装置安全平稳运行,还保证了疆内天然气和相关副产品持续稳产、上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