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

能带电不停电!宁夏中压发电车首次带供电缆线路

科技日报记者 王迎霞 通讯员 徐培东

“中压发电车已顺利并网,宁夏输出功率稳定、停电电压正常。中压”11月2日,发电国网银川供电公司成功运用中压发电车带供银川市西夏区济民路6-1号分支箱用电负荷,车首次带配合完成了该路段环网柜和分支箱的供电更换工作。这是缆线路宁夏首次以中压发电车带供电缆线路,标志着中压发电车实现了架空线路和电缆线路应用全覆盖。宁夏

中压发电车是停电一种集柴油发电机组和10千伏高压柜、柔性电缆为一体的中压车载式可移动电源,能通过环网柜或架空线路接入配电网,发电在用电高峰期发挥临时电源保障作用,车首次带主要为居民小区、供电学校、缆线路医院等重点场所提供应急电源。宁夏本次环网柜和分支箱更换工作是国网银川供电公司电缆线路改造工程的主要部分之一,两座环网箱运行时长均已超过10年,设备存在不同程度老化,影响供电可靠性。

当日8时30分,伴随着发电机组启动的轰鸣声,中压发电车负荷转供工作正式开始。经过调整负载基数,其输出功率稳定在630千瓦。“相较传统全线停电检修作业方法,本次作业减少停电190时户。”中压发电车负责人鲁平介绍。

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坚持“能带电不停电”原则,针对可采用不停电作业实施的工程项目全部参与现场勘察,满足作业条件的均采用常规不停电作业及替换式检修、旁路作业、中低压发电车负荷转供等新技术储备实施。

截至10月末,银川市供电可靠率99.9756%,同比提升0.0150%;用户平均停电时间2.1383时/户,同比压降0.5902时/户。

“我们将持续深化中压发电车应用研究,充分发挥不停电作业优势,深度参与技改、大修、专项、基建等各类配电网工程项目,更好地保障民生供电。”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主任马宝龙表示。  

(受访者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