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雷军向武汉大学捐赠13亿元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吴江龙 武柳青

11月29日,雷军记者从武汉大学获悉,向武学捐该校1987级计算机系校友,赠亿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向武汉大学捐赠13亿元人民币。向武学捐这笔捐赠刷新了武汉大学建校以来单笔最大捐赠额,赠亿也是雷军全国高校收到的最大一笔校友个人现金捐赠。

受访单位供图

雷军表示,向武学捐此次捐赠主要聚焦三个方向,赠亿即支持数理化文史哲六大学科基础研究、雷军支持计算机领域科技创新、向武学捐支持大学生培养。赠亿

武大求学期间,雷军雷军在两年之内便修完大学四年所需全部学分。向武学捐毕业后不久,赠亿他加入金山,并带领金山持续发展壮大。2010年4月,雷军创立小米公司,并首创“生态链模式”,成为全球最大智能设备的IoT平台。

为了感恩和回馈母校,从1997年开始,雷军先后捐赠设立武汉大学“腾飞奖学金”“雷军奖学金”“雷军科技楼”等多个捐赠项目,捐赠总额达1.3亿元。

2016年,雷军捐赠出资支持武汉大学建设人工智能教学科研大楼。大楼总建筑面积45500平方米,用于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等,推动学科交叉深度融合和创新技术研究。今年6月20日,武汉大学人工智能教学科研大楼(雷军科技楼)揭幕。

雷军表示,希望能通过这次捐赠,支持武大在未来创造更辉煌的成绩,让中国出现更多优秀的学者、工程师、科学家和科技创业者。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说,雷军校友的创业梦想起源于武大图书馆的《硅谷之火》,其经历充分证明了只有志存高远,才能“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此次雷军校友向母校捐赠13亿元,体现了他对当前中国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深入思考,更体现了他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号召全体师生校友向雷军校友学习,同时强调,学校和基金会一定会管理好、使用好这笔捐赠资金,使雷军校友的拳拳爱心能够更快更好地为学校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分享到: